经济复苏之际,欧洲疫情或二次暴发,政策工具箱不够用了!

周智宇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2020-07-27 21:35

欧洲疫情再次出现暴发的迹象,正在恢复的经济前景仍存忧虑。

德国ifo经济研究院7月27日数据显示,德国商业景气指数从6月的86.3上升到7月的90.5,连续第三个月录得上涨。

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从70.4%提高到74.9%,各家公司还预计,未来几个月业务将再次增长。服务业方面,商业景气指数同样强劲上升,目前正处于正增长状态。

ifo经济研究所主席Clemens Fuest在发给21世纪经济报道的邮件中表示,德国的经济正在逐步复苏。

近期,欧洲出现第二波新冠病毒感染迹象为经济复苏带来隐忧。

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7月26日通报称,一家农场内174名季节性劳工已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萨克森州州长Michael Kretschmer 指出,德国近期感染率上升和聚集性案例暴发表明“第二波疫情已经来临”。 

随着欧洲各国陆续放宽旅行限制,暑假出游人次增多,西班牙、法国等地相继出现了疫情反弹。

法国卫生部7月24日表示,由于近几天确诊病例数“明显增加”,法国已回到与锁定期结束时相当的水平。

在西班牙,发病率已达每10万人39.4例,而7月初这一数字仅为每10万人8.8例。7月25日晚,英国政府突然宣布,26日零点起从西班牙入境者必须隔离14天,让英国游客措手不及。

“我们暴发了疫情,这可能是第二波。”西班牙卫生部应急与预警协调中心副主任María José Sierra表示。

再次大规模封锁可能性不大

经济学家预测,即便是德国等在首轮疫情中表现较好的国家,第二波疫情的冲击同样不容小觑。

也有专家预测,第二波疫情中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的封城,但刺激经济的“弹药”可能在第一波已经耗尽,各国或将面临更严峻的经济形势。

德国经济研究所研究负责人Hubertus Bardt和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经济预测中心负责人Stefan Kooths认为,由于3-4月大规模的封城对经济影响过大,各国不太可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二次封锁。

“企业已经学会了如何应对病毒威胁,并且各国要求保持社交距离,” Bardt预计未来企业生产能力可能降低,但生产线会继续运行。 

但企业将面临订单减少以及破产数的增多。Bardt以德国为例分析,“德国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它依赖于进出口。因此,德国企业的订单数将再次减少。”在上一波疫情期间,德国出口在3月份下降了12%之后,4月份下降了近四分之一。

破产企业数也会随之增多。“我们预计10月份的破产公司数将会增加。”Kooths表示,德国对破产法的临时修改使至少30000家企业免于倒闭,但该措施仅延长了压力较大的公司的重组时间,公司基本面并未得到改善。

“用在财政支出上的资金并非是无限的。”Bardt警告称,他们担心如果疫情再度暴发,刺激政策工具可能将耗尽。

“就许多情况来看,公司获得贷款后大多用于日常支出而没有投入生产,公司的财务状况仍然无法支撑。对于消费者而言,再次延长增值税下调的时间也未必可行。”

Kooths认为,即使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也无法减轻所有负面影响。如短期工作计划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缓解,但它不能弥补公司遭受的所有损失,也无法解决所有问题。

资本市场和企业担忧二次暴发冲击

不少企业和专家对疫情二次暴发感到担忧。

欧洲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瑞安航空表示,公司二季度已报告1.85亿欧元的亏损,即使航班逐步恢复,第二波新冠疫情也可能对其运营产生冲击。“我们无法预测新冠疫情会持续多久,欧洲各地第二波新冠病例是我们目前最担心的。”

Swissquote Bank的高级分析师Ipek Ozkardeskaya则认为,在英国宣布对来自西班牙的入境者实施隔离后,人们的不安情绪与日俱增。 

投资公司PJSC也预计,由于担忧新病例数的增加会对经济复苏产生冲击,全球股市可能向下波动。此外,在未来几周内,围绕中美双边关系恶化的担忧将继续打压投资者的情绪。对于区域市场而言,投资者将继续保持谨慎。

也有不少分析师认为,由于西班牙疫情反弹,未来欧元将走弱。法国兴业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Kit Juckes撰文称,“一个对出口敏感的经济体能否从疫情中独善其身?货币能否长期保持坚挺?”

上周受欧洲采购经理人指数强于预期以及与欧盟复苏基金相关的积极情绪提振,欧元当周上涨了2%,并创下自2018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作者: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编辑:和佳)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