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创力量崛起 家具设计为空间“造梦”

梁信2020-07-27 22:44

7月26至30 日,首届“设计之春”当代中国家具设计展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正式拉开帷幕。40多个中国一线原创家具设计师品牌和200多位中国一线家具设计师、艺术家如约齐聚羊城,为疫情变局下的家具设计市场带来了火热的中国原创力量。

此前,由于疫情暴发,原定于3月举行的展会不得不延期举办,但正如主办方在公开信中表示:“设计之春姗姗来迟,躲过了可能料峭的春寒,那就索性待万紫千红……!”

本次家具设计展倡导艺术、设计、生活三位一体,通过艺术驱动创新设计,以设计驱动美好生活,以文化驱动品牌发展,为全球家具设计的创新发展做出中国贡献。在26日的媒体导览中,四位策展人:广州美术学院家具研究院院长温浩,中国家具协会设计⼯作委员会副主任侯正光,Yuan Museum馆长宋涛,巴黎时尚家居展设计奖得主兼同名设计工作室品牌创始人周宸宸,以“品牌的力量”、“艺术的力量”、“设计的力量”为主题,分别介绍了展区中参展的品牌和设计师,对应家具消费市场中的文化、艺术和设计这三大消费需求点。

前浪:不抛弃不放弃

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多家设计品牌都通过场景化的布置来呈现艺术家和设计师们的作品,表达出对日常生活本真的解读。在第一个文化驱动板块中,设计品牌通过带动过去的审美规范和传统重回观众的视野。在设计师手中,家具品牌的设计作品既是古香古色的艺术品,同时又具备现代生活的实用功能,以此来实现家具造物的艺术化。

“品联盟”展区是“设计之春”的第一内容阵营,由十四个不同个性的品牌共同组成。“有间书房”利用传统文化审视当代造物,挖掘家具在工艺、材料上的上升空间,表现出以器载道的中国文化自信。

来自山东济南的品牌U+通过呈现了7个不同的中国风场景,还原了设计师眼中大气简洁的东方气象。

古代中国的几何研究领先世界,成立7年的ziinlife吱⾳在展会现场打造了一个“艺术⽅盒”,⽤灯光和极简的陈列,归设计中最重要的维度:点、线、面。带来了今年的新系列“几何的胜利”。呈现的欧几里得茶几、莫比乌斯吧台、笛卡尔椅和勾勒出抛物线形状的弦点灯,妙趣横生又意蕴深长。

 而在第二大板块“艺术驱动”,联合策展人宋涛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一个“Yuan Museum”的展区,通过对中国当代设计师作梳理,并以“博物馆”的形式呈现每个时代的设计特征,将中国50后至90后的艺术家、设计师的作品及其所代表的艺术设计价值进行诠释与表达。现场还特别邀请了来自于北京798艺术区为核心的六大画廊:东京画廊+BTAP、白盒子艺术馆、ArtDepot艺术仓库、CLC Gallery Venture、应空间、O GALLERY共同参与。宋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环节的设置意在让观众“更多的了解和关注中国当代设计的历史与表现”。

通过回顾过去20年的优秀中国家具设计,不难发现当代中国设计师团队越来越勇敢地走在支持与呈现“中国创造”而非“中国制造”的路上。他们努力将中国的传统设计理念带入21世纪的国际市场,为五千年的辉煌文化遗产增色添彩。

后浪:超越想象的活力

上个世纪,好设计是功能和美观的平衡;这个世纪,好设计是科学与艺术的平衡。随着艺术和生活之间的界限日渐模糊,当代设计也常常出现在私人场所、商业地区乃至公共机构中。来自中国的年轻设计品牌通过对传统工艺的变革、设计观念的创新、现代数字技术的运用这三大元素的组合,灵活而又极具创意地展现了他们对自身文化属性的理解和当下社会的思考。

在第三大板块“设计新生”展区,记者看到了“三人行”展区展出了由八位年轻设计师为八家头部设计师品牌设计的家居产品,并由东华大学余继宏博士招集2016年至今中国各个省市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的国家队集训及参赛选手来负责制作完成,以此探讨原创品牌及设计的力量助力现代大国工匠成长的创新之路。而“四校学生作品联展”展区则是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和广州美术学院以四校联展的形式共同展出学生优秀作品,呈现了一批中国顶尖设计院校的最新教学成果。

当被问及这些“创意爆棚”的新生代作品是怎么平衡好艺术性和商业性之间的关系时,该板块的策展人周宸宸对记者表示,艺术、设计、商业、技术等环节实际上是环环相扣的,而非分裂的。一个好的设计师的使命是通过协调和解决在艺术、成本、生产、销售等环节不断出现的问题,以提供满足人们需要的产品。同时他也表示,“活力新生”展区正是“意在帮助企业寻找到最好的人,去做最对的事,以广州这座城市作为起点和载体,尝试以设计推动企业的升级与产业的进步。”

立足根本,向未来而生

总策展人温浩向记者透露,举办本次中国原创设计家具展的契机其实早已酝酿了五六年之久。他说:“在长时间的反复讨论后,四位策展人一致认为中国设计发展至今已从零散的星星之火成长为饱满的状态,因此需要有完整、彻底地表现崭新集体面貌和力量的展览会,为设计师的品牌搭建平台,让社会、市场、产业对中国家具设计界的主体力量有新的认识。”他还指出,当下的中国原创家具设计师和品牌群体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从物质向精神升级、从产品向品牌转型、从短期向长期发展、从链条向生态变化、从行业向社会融合。

面对目前中国在国际上设计地位不高的问题,温浩也不讳直言:“中国家具的产业很大,但是设计地位在国际上确实是不高。但正是因为不高,所以我们这个群体就发声跟发力潜力更大。在现场大家能感受得到,所有的中国设计都有自己的独立性,它来自于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和生活积淀,实际上具有跟世界设计相交融的底蕴。我们想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也有原创力量,也有创新力量,而且创新力量是基于自己的文化跟生活而产生的。”

(作者:梁信 )

梁信

生活家记者

关注全球艺术、时尚、奢侈品品牌、拍卖市场等领域动态。欢迎交流,工作邮箱:liangxi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