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医药多名高管集体辞职:是正常交替还是为减持套现做准备?

蹇卿兰2020-07-27 17:05

今年以来,恒瑞医药动作频频,近期又传来4位高管集体辞职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某业内人士认为,这仅是公司正常的新老交替、人事重组,无需过度理解;也有观点认为,高管集体辞职,或许仅是为了减持套现做准备。

今年以来,恒瑞医药动作频频,近期又传来四名高管集体辞职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

7月24日,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公司高管辞职的公告称: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瑞医药”)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蒋新华、孙辉、刘疆、李克俭先生的辞职报告。蒋新华、孙辉、刘疆、李克俭先生因年纪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公告指出,辞去上述职务后,蒋新华、孙辉、刘疆先生仍在公司工作。本次人事变动不会影响公司工作的正常开展。

值得注意的是,蒋新华、孙辉、刘疆、李克俭四人的任期终止日期均为2023年1月15日。根据公开资料,蒋新华于2003年至2020年1月担任恒瑞医药副董事长,自2020年1月担任副总经理至今;孙辉自2007年起担任副总经理;刘疆、李克俭均自2003年起担任副总经理。

公告特别指出,四位高管均因年纪原因辞职,从公开资料来看,四位高管确实年龄较大,蒋新华、孙辉、刘疆、李克俭分别已经56岁、59岁、55岁、57岁,此番辞职或为正常更替。

实际上,这已经是恒瑞医药高级管理层第二次重大调整。今年1月16日,恒瑞医药第八届董事会会议决定,选举周云曙为董事长,此前领导恒瑞30年的孙飘扬担任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同时,公司的职工董事、副总经理等职位也发生了变动。此次离职的蒋新华,便是在该会议中被聘任为副总经理。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本次辞职的四位高管均与年初退到二线的前任董事长孙飘扬一起长时间身处高管团队,所以这次集体辞职更大可能是随着上市公司董事长变更后的人事重组,算是公司内部的新老交替。

但也有观点认为,此次恒瑞医药高管集体辞职,或许仅是为了减持套现做准备。

记者注意到,在辞去副总经理职务之前,蒋新华、孙辉、刘疆、李克俭四人均持有恒瑞医药股份。根据恒瑞医药2019年报披露的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蒋新华持股139.12万股;孙辉持有恒瑞医药150.51万股股份;刘疆持有126.83万股股份,李克俭持有120.18万股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孙辉、刘疆在今年6月26日均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其中,孙辉减持4万股,套现355.78万元;刘疆减持10万股,套现869.35万元。减持之后,孙辉、刘疆两人目前持股177.02万股、144.88万股。

按最新(7月27日)收盘价计算,恒瑞医药报每股95.39元,上述四人合计持股总市值为5.54亿元。而恒瑞医药总市值更是高达5062亿元。

之所以会有人猜测恒瑞医药高管集体辞职是为了方便减持套现,是因为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均有严格的限售期和减持股份比例限制,但离职后,这一限制将被大大放松。

不过,证监会于2017年5月27日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对董监高减持股份做了进一步限制。

根据该规定,即便董监高在任期届满前辞职,仍需在其就任时确定的任期内和任期届满后6个月内,适用公司法规定的减持比例要求,即:(1)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2)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其所持公司股份;(3)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交易所业务规则对董监高股份转让的其他规定,对实践中存在的董监高通过辞职的方式规避减持限制的情形进行防范。

这也意味着,在离职半年之后,恒瑞医药上述四位离职高管的减持将不再受到减持新规限制,实操上为减持可能提供了便利性。

 针对以上猜测,记者致电恒瑞医药董秘办询问情况,公司董秘办回应称:“四位高管均因年纪原因申请辞职,没有更多其他的原因。此外,我们不会对市场上的其他声音做评价,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作者:蹇卿兰 编辑:朱益民)

蹇卿兰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