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万亿GDP城市公布上半年成绩单:长沙、杭州增速最高,6城实现正增长

城市经济地理陈洁2020-07-27 21:19

长沙以2.2%的经济增速,位居已经公布上半年成绩单的万亿GDP城市增速排行榜第一名,杭州以1.5%的增速排名第二。

7月27日,随着佛山公布上半年“成绩单”,2020年上半年,17个万亿GDP城市中,已经有14个城市公布了GDP总量和增速,其中长沙、杭州、无锡、苏州、重庆和成都6个城市实现GDP正增长。

长沙以2.2%的经济增速,位居已经公布上半年成绩单的万亿GDP城市增速排行榜第一名,杭州以1.5%的增速排名第二,为何这些城市经济如此强劲?

长沙、杭州增速最高

7月26日,长沙公布上半年成绩单。数据显示,上半年,长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21.21亿元,同比增长2.2%,比一季度提升2.8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为何长沙经济增速较高?第二产业“给力”是一个重要因素。

今年上半年,长沙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比1—5月提升1.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升2.3个百分点。其中,专用设备、电子信息、通用设备等优势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6%、21.5%和11.3%。上半年工业用电量增长6.0%,比一季度提升9.0个百分点。

另一个因素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长沙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比1—5月提升1.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升3.5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分别增长29.2%和58.5%。

杭州第三产业表现突出,上半年杭州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2%,高于GDP增幅1.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升4.3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分别增长10.7%和9.8%。此外,杭州的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比一季度回升9.7个百分点。

另外四个实现GDP正增长的城市,表现也各有千秋,但基本是第二产业或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表现突出的地区。

无锡的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503.93亿元,同比增长0.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967.56亿元,同比增长1.0%;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47.07亿元,同比增长4.8%。

成都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565.10亿元,同比增长2.0%;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连续3个月保持增长,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1.3个百分点。

苏州第二产业增加值4042.95亿元,同比增长0.2%;第三产业增加值4946.26亿元,同比增长1.3%;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9.3亿元,同比增长5.4%,比一季度提高7个百分点。

重庆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407.84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191.97亿元,增长0.5%;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2%,较一季度提高16.3个百分点。

重点城市新基建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表现较好的地区,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即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新基建在其中也表现突出。

以重庆为例,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1%和0.7%,分别较一季度提高19.0和13.6个百分点。重庆基础设施“两新一重”项目投资明显加快,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主的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6倍。

反映到相关数据中,就是重庆的5G基站建设速度,在17个万亿GDP城市中名列前茅。2020年上半年,重庆市信息通信业投资超85亿元,提前半年超额完成了全年3万个5G基站建设任务。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重庆新建了3.2万个5G基站,累计建成4.2万个5G基站,实现全市所有区县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

长沙的数据也显示,新基建加快推进,5G建设全面铺开,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48.5%和23.2%,高于全市投资增速44.5和19.2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88.1%。

广州新基建在建项目183个,同比增长1.0倍,实际完成投资增长23.7%,其中创新基础设施占46.3%、融合基础设施占32.7%、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占21.0%。

成都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3%,其中交通运输仓储邮政通信业投资增长22.2%。

上海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长15.0%,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0%,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2%。

一些城市则明显受益于基建尤其是新基建的投入加大。比如,苏州受益于新基建投入步伐不断加快,变压器、电力电缆、光缆产量分别增长22.1%、24%和24.1%。

(作者:陈洁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