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成敛财场所?强制学生卖保健品、收取天价住宿费...

天眼查2020-07-28 12:56

这两天,随着各省市高考分数线的陆续公布,天眼妹也看到了不少好消息,像这位来自衡水中学的考生,就因高考取得了高中以来的最高分631分激动地喜极而泣。

这种努力后得到回报的心情确实很难能可贵。

还有这位来自湖北襄阳的王宇航,18年时他本以697分考入了清华大学,但因专业不合适在就读一年后选择了退学,不过今年高考他又考到了699分的高分,成为了襄阳理科第二名。

学霸果然是学霸,这要是放在普通人身上,即便是不喜欢的专业,可能也只能默默接受了...毕竟在天眼妹的印象里,高考填报志愿时还有一项叫做服从调剂呢。

不知道有多少人大学时读的是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反正天眼妹回想起自己当年填报志愿时确实是有点兵荒马乱,那么多学校和专业看得一头雾水。

高考固然重要,但其实填报志愿也很重要,因为你会发现不是所有大学都配得上叫“大学”。

大学强制全校学生卖保健品,

不卖就别想毕业?

很多学生都以为上了大学就自由了,可事实上,有些大学中的规定可一点也不少。

来跟天眼妹一起品一品这些“奇葩”的规定。

河南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就曾被学生曝出宿舍要求床单被罩统一,床上不能有东西、垃圾桶不能有垃圾、不能带饭进宿舍等,如果被发现都会扣分,学生处还会对相应的宿舍断电。

再来,你见过有大学强行让学生去卖保健品的吗?

据“北青深一度”报道,今年暑假,温州商学院要求大一全体学生参加暑期实践项目,组队去“卖肽”。

据学生爆料称,这款“肽”的全称为“优态健源胶原蛋白肽固体饮料”,是温州优健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小分子胶原蛋白肽产品。

其介绍称,该产品功效强大,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几岁的儿童全部都可以服用,不仅能够增强人体抵抗力、美容养颜抗衰老、保护肝脏清病毒、提高人体免疫力,还可以调理肠胃缓胃痛、提高学习记忆力。

关于“卖肽”,最初学校说是创业新模式,并开办了创业实践课程,由学生自由报名,但后来就演变成了一个“强制”项目。

不仅如此,校级团队还有一个硬性要求,一个人必须卖出八盒优健肽,不然就没学分,还有学生称,“我们辅导员还在班里提到过,优健肽销量和辅导员的业绩也是挂钩的。”

而且据温州商学院的学生爆料,如果不卖肽,绩点不够高,出国也会受影响,想要申请好学校,就必须要去卖肽;有毕业时的学生因学分不够,没达到毕业标准,就自己买了几盒优健肽当作创业业绩,之后顺利毕业;如果大三大四的学分不够,可以参加卖肽,换来的学分是万能学分。

这到底是温州商学院还是温州“肽学院”啊?

据悉,在抖音上还有很多与“肽”有关的短视频,比如这个生“肽”链-广告2团队,在它们的视频中,三名女生在三垟湿地,先称“做实践、看风景、来调查”,然后画面直接转换成“宣传肽”,称其“药效好、功能全”。

天眼妹看了下这个账号的注册信息,上面写着19岁,温州商学院。

该账号上几乎所有的视频,不是普及“肽”知识,就是宣传“肽”产品,还一直在号召大家点击关注,了解“优健肽”。

合着上大学就是为了“卖肽”?

而且更加令天眼妹迷惑的是,在给同学们讲推销中的注意事项时,学校还让学生签了一份承诺书,“按照承诺书上的内容,推销中的安全责任、花费等都是自己负责。”班主任还强调,如果被举报,学校会负责,甚至连进‘局子’都考虑到了。

那究竟为什么一个商学院会如此热衷于“卖肽”?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温州商学院的法定代表人为张汉鸣。

 

图片来源:天眼查

张汉鸣共拥有23家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这家温州三和盛明胶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天眼查

在有温州三和盛明胶有限公司认证的网站上,其联系人并非张汉鸣,而是一个叫做叶晓燕的人。

而这个叶晓燕正是生产“肽产品”的温州优健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

 

图片来源:天眼查

现在大家应该明白为什么学校要如此卖力地让师生一起推销“肽产品”了吧。

不仅如此,据悉,目前优健肽的产品仍处于代加工的状态,产品包装显示,受委托方是上海同舟共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可天眼妹看了下发现,这个产品代加工厂曾因生产经营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等受到过多条行政处罚。

 

图片来源:天眼查

难怪学校连什么进‘局子’都考虑到了。

大学竟成敛财场所?

除了强制让学生推销保健品,天眼妹记得去年8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鹏远公寓还被曝出收取学生1万6一年的天价宿舍费。

而后天眼妹发现该公寓的APP主体公司“秦皇岛佰工钢铁”,其经营范围为生铁、钢坯的生产等,与公寓经营毫无关系。 

图片来源:天眼查

而且当时天眼妹在进行搜索时该APP store主页在5秒后竟然又变成了“秦皇岛高校后勤”,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朱立秋不仅是河北人大代表,同时还在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中任职。 

图片来源:天眼查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天价宿舍”事件曝光后不久,朱立秋就从秦皇岛鹏远高校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中退出了。

 

图片来源:天眼查

还有将学生耗时三年的毕业设计拿来制作成DVD售卖的。

之前一则长微博《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最后还是和你站在了风口浪尖的对立面》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当事人朱航耗费了三年的精力,一人编剧一人导演出了作品《翩翩起舞的姑娘》,校方从前期策划、中期拍摄、到后期制作阶段从未有过任何形式的参与。

而后该片不仅入选了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第九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还多次在国内外获奖。

朱航委托北京某发行公司负责申报和宣传发行的工作,可就在该片即将上映的前期,朱航发现其母校四川传媒学院在未经朱航授权的情况下将《翩翩起舞的姑娘》委托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复制影片原始码率DVD,保守估计数量超过3000份。

同时朱航还在学校的官网上发现,此套影碟另行印刷的数量被20余所全国专业院校采购,且电影片头被校方改为“四川传媒学院电影电视学院”。

这还是一些看似正规的大学,如果碰上野鸡虚假大学,那其中的“坑”就更多了。

所谓虚假大学或野鸡大学,是指那些编造一个与正规大学相近的名称,以网络教学骗取学费、靠卖假文凭骗钱、根本没有实体校园的“大学”。

所以在报考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像蹭高校地址、仿高校名称,就是虚假大学惯用的“伎俩”,为避免被骗,一定要去天眼查上查查自己想要报考大学的相关简介以及确认学校的地址或电话是否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