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云平台” 重磅亮相!力争三到五年内建成国际知名财经数据综合平台

黄浩博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2020-07-28 10:40

7月28日上午,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召开数据智库产品发布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南财集团大数据平台“南财云平台”正式上线,并力争在三到五年内建成湾区一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覆盖宏观、中观和微观经济领域的财经数据综合平台。

如今,国际财经媒体竞争焦点在于对财经数据的争夺,掌握财经数据才能拥有较大话语权。作为经中央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一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确定了“做强媒体、做活智库、做大数据、做实交易”的战略布局,集中精力发展数据业务。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在致辞中表示, “南财云平台”是南财集团的大数据平台,是集团的数据共享中心、赋能中心,也是集团的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引擎,南财云平台”包括“财经数据共享平台”、“财经指数发布与运营平台”和“财经数据交易平台”等,是集团向数据转型的“三峡大坝”,进而引领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南财云平台的建设包含了云计算、5G+8K、分布式存储等“信息基础设施”,包含了以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语音处理和领域知识图谱等技术应用的“融合基础设施”,还包括综合工作平台、数据和业务双中台以及数据上链等保障的“创新基础设施”。

“通过南财云平台的整体架构实施,将为集团的媒体、智库、数据、交易四大核心业务提供从支撑到驱动、从赋能到使能的升级动力。”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首席架构师王新林介绍,南财云平台从数据资产的一体化存/通/用开始,到数据、信息、知识、智慧的价值挖掘和提升,搭建“经济治理基础数据库”、“大湾区财经数据中心”;同时,实现大湾区内相关重要数据在安全可信前提下多模态融合、充分共享,搭建“财经数据交易平台”,进一步实现以数据为核心要素的授权、确权、开放、流通、交换、交易的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正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财经数据中心”建设,以位于广州国际金融城的南方财经大厦为重要载体,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为支撑,大力引进国内外领先的金融数据、财经信息领域龙头企业,形成金融数据服务的集群效应,力争打造金融数据和财经信息产业总部集聚区。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