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亚投行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运营五年见证历史机遇

南财快评张梦晨2020-07-28 20:56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第五届理事会视频会议于7月28至29日在总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互联互通,面向未来”与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市场、建设绿色经济、缩小数字鸿沟和应对未来挑战等主题进行研讨。亚投行是亚洲第一个提倡基础设施发展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秉承 “精简、廉洁和绿色” 三大核心价值观,已成为仅次于世界银行的全球第二大多边开发机构。 

今年是亚投行成立五周年,自成立以来,亚投行一直致力于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设施的发展建设,涵盖能源、交通、通信、农业基础设施、水利和水环境、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设施等行业。在各成员的不懈努力和积极支持下,亚投行的机构建设和运营发展取得长足进展,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肯定,树立了一个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形象。 

在成员国方面,亚投行的成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由2016年的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目前的102个成员。后续还会不断增加新成员,成员数量的不断上升,是国际社会对亚投行投出的一张信任票。 

在获批项目方面, 截至目前,亚投行共批准87个投资项目,由2016年的8个至2020年的24个,逐年稳步上升,彰显出亚投行已由起步阶段进入稳步发展阶段。

在投资金额方面,五年的投资总额达196亿美元,仅2020年就75.529亿美元,超过五年总投资的三分之一。其中重点投资项目7个 ,涵盖水、电、煤气、公路等。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更证明了当初筹建亚投行之正确。亚投行主动参与应对全球疫情危机,成为国际组织抗击疫情的一只重要力量。特别是亚投行建立了一支初期总额为100亿美元,后期提升至130亿美元的新冠危机救助基金,向成员提供快速紧急融资,帮助成员防控疫情和克服经济社会面临的困难,酌情为最不发达成员提供优惠贷款等。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也给国际间金融发展投资机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亚投行见证了历史,更抓住了机遇。

据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介绍:亚投行还将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参加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主要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应对新冠疫情协调机制,在国际组织集体协调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亚投行还积极加强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和国际组织的合作,大力推动应对全球新冠疫情的联合融资项目。 

除此之外,亚投行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自成立以来已批准近20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加大对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项目的支持力度。 

亚投行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中国在其中的努力和付出更是不言而喻。亚投行有效的增加了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多渠道动员各种资源特别是私营部门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同时,在改善亚洲发展中成员国的投资环境、创造就业机会、提升中长期发展潜力方面功不可没。我们相信,亚投行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具有重大意义,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作者系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学者)

(作者:张梦晨 编辑:李靖云)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