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外航发布第二季度财报 ​8家欧美航司亏损逾125亿美元

高江虹高江虹,岳永婕 2020-07-28 22:38

今年是航空公司最艰难的一年。

7月27日,欧洲最大廉价航空公司瑞安航空公布截至6月30日的2021财年的第一季度财报,营收暴跌95%,净亏损1.85欧元。全球其他主要航空公司也在上周陆续公布今年第二季度财报,4-6月饱受疫情冲击的欧美航司亏损加剧。据记者统计,达美航空、美联航、美国航空、西南航空等七家美国航司第二季度亏损共计超过123亿美元。

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各主要航司运营收入均同比大幅下降80%以上。其中,达美航空营收14.68亿美元,同比下降88.29%;美国航空营收16亿美元,同比下降86.4%;美联航营收14.8亿美元,同比下降87%;阿拉斯加航空营收4.21亿美元,同比下降82%;联合大陆营收14.75亿美元,同比下降87.06%;西南航空和精神航空营收分别为10亿美元、1.39亿美元,同比下降分别为82.90%、86%。

瑞安航空则在4-6月期间营收1.25亿欧元,同比下降高达95%。瑞安表示,在7月1日逐渐恢复航班后,预计第二财季亏损将有所收窄。但由于疫情造成的不确定性,目前无法提供全年业绩预期。该公司表示,预计7月份运能将是正常水平的40%,8月份将提高至60%,9月份将提高至70%左右。该公司还表示,预计本财年客流量较上财年将下降60%,至6000万人次。

伴随运营收入的下降,各大航司利润持续亏损。第二季度,达美航空亏损57.17亿美元,同比下降496.19%。美国航空、美联航、阿拉斯加航空、联合大陆分别亏损21亿美元、16.3亿美元、2.14亿美元、16.27亿美元。西南航空、精神航空分别亏损9.15亿美元和1.44亿美元。瑞安航空亏损达1.85亿欧元。仅这8家欧美航空公司在4月到6月期间的单个季度亏损额就达125.63亿美元。

此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航空公司将亏损843亿美元,净利润率下降20%。此外,报告预计2021年行业有望将亏损减至158亿美元,净利润率下降2.6%。

疫情持续肆虐和行业的复苏乏力使全球航空公司面临债务压力,据富途资料显示,在疫情的影响下,全行业债务为4300亿美元。为了熬过这一“至暗时刻”,各大航企纷纷想要抓住财政援助这根救命稻草。目前包括达美航空、精神航空、美国航空、美联航、西南航空在内的10家美国航空公司与政府签署了贷款意向书,德国、瑞典等欧洲航空公司也努力寻求政府援助。不少政府援助的条件苛刻,虽能解航空公司燃眉之急,但并非长远之计。

航企的自救力和创新力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面对危机,各大航相继削减运营成本。第二季度,美联航和美国航空运营成本同比减少超过60亿美元,达美同比减少41.2亿美元、美西南同比减少28.1亿美元、阿拉斯加航空同比减少12.2亿美元。除达美的运营成本降幅仅约40%外,其他航司成本下降幅度高达60%-70%。瑞安航空第一财季削减了85%的成本,其中包括与员工谈判减薪事宜。此外,除政府融资外,各大航企积极寻求多渠道融资,努力实现充足的资金储备。截至第二季度,达美、美联航、美西南现金流均超过150亿美元,财务状况相对较差的美国航空亦通过贷款和政府救助资金,现金流储备也达到100亿美元。英国航空公司则计划出售艺术藏品以筹集资金。

航空业的整体惨淡下,并非没有缓慢复苏的迹象。在欧美市场,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恢复情况呈现V型,恢复速度明显快于三大全服务航空。预计到9月,美国的精神航空和捷蓝航空,欧洲的匈牙利维兹航空和易捷航空将达到或超过疫情前的运力水平。这给全行业发展带来启示,如何在危机中创新商业模式,维持充足的现金流,进而提高风险应对能力成为疫情下航企存亡关键。

 

(作者:高江虹,岳永婕 编辑:徐旭)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