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大盘点:22省份正增长,新基建成撬动投资关键点

杨志锦2020-07-29 07:00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固定资产投资备受关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1603亿元,同比增长-3.1%,相比去年末回落8.5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全国投资增速仍在负值区间,但近期加速回升。

分省份来看,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上半年已有22个省份投资增速为正值,其中新疆增速最高为28.6%。相比去年全年,新疆、吉林等8省份投资增速呈现加快态势。

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房地产、制造业是三大重要行业,其增速变化对投资影响较大。统计显示,上半年近六成省份的基建投资增速高于去年末,对投资形成有利支撑,新疆投资的高增速亦主要由基建投资拉动。值得注意的是,新基建投资规模虽然不大,但成为撬动投资的关键点,多个新基建投资增速超过10%。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上半年投资持续修复。展望下半年,投资仍是经济恢复的主驱动力,基建、地产较具韧性,制造业投资缓慢修复,但较为滞后。

新基建亮眼

基础设施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板块,其规模约占全部投资的27%。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为-2.7%,相比去年末下降6.5个百分点。

由于基建投资数据为对细分行业数据的汇总,部分省区并未公布这一数据。据记者统计,31个省份中共25个省份公布了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其中16个省份基建投资增速为正值,新疆基建投资增速最高达到50.8%。

《新疆日报》报道称,上半年新疆项目资金保障力度加大,国家预算资金成倍增长。全区基础设施行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50.8%,拉动投资增长17.4个百分点。

相比去年来看,新疆、青海、吉林、江苏等14省份上半年投资增速已超过去年末的水平,省份数量占比接近六成。这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基建投资“逆周期”调节的特性,即在经济增速放缓时,基建投资增速上升,以稳投资、稳经济。

“前两年由于基建项目的压减以及隐性债务的从严管控,基建投资增速很低。但今年专项债大幅扩张,可用于基建投资的资金多了起来。” 中部某省会城市城投公司的城建部门负责人表示。

财政部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专项债已发行2.23万亿,已超过去年全年的规模。

湖南统计局表示,随着专项债发行规模扩大、进度加快,基础设施项目资金保障向好,高铁、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为代表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2%,高于全部投资增速0.5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支撑有力,上半年增长13.3%、快于全部投资12.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5.8%提高到17.7%。”安徽省统计局如是称。

记者梳理发现,基建投资中传统基建仍是“稳投资”主力,但新基建成为了撬动投资的关键点——新基建投资普遍较高,对基建投资形成有效拉动。

今年上半年,多个省份公布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涉及数十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其中新基建频频发力。

天津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称,5月份起基础设施投资实现增长且增速持续加快,上半年增长8.3%,拉动全市投资1.4个百分点。

其中,5G网络基础设施、智慧码头、数据中心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新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带动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投资增长12.8%。

重庆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基础设施“两新一重”项目投资明显加快,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主的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6倍。

此外,上半年安徽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投资增速达50.5%。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基建投资中重点关注新基建,预计今年7类新基建投资增长1.1万亿左右,对基建投资增速的拉动在5.5个百分点。下半年投资的最大看点在基建投资,预计专项债在三季度发完,将对投资特别是基建投资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北京、上海房地产投资加快

房地产投资约占全部投资规模的四分之一。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为1.9%,相比去年末下降8个百分点。

31个省份中,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为正的省份个数为26个。相比去年末而言,房地产投资增速加快的省份仅有9个,占比为30%。而同期基建投资增速加快的省份占比为60%。

其中,北京、上海的房地产投资也在加快。如上海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为7%,相比去年末回升2.1个百分点。

上海市统计局称,上半年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1-5月提高3.3个百分点。4月份开始上海新开工项目持续增加,在此带动下,上半年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长27.5%,进一步推高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

李超认为,随着国内经济逐步企稳,楼市活跃度保持较高水平,前期抑制需求释放将为市场再添活力,后续整体需求大概率逐步趋稳,销售活跃也会利好建工投资、新开工和施工等,对地产投资形成支撑。

制造业投资也是构成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记者统计,上半年仅有20个省份公布了制造业投资增速数据,其中12个省份制造业投资增速为负值。14个有连续数据的省份中,11个省份制造业投资增速相比去年末出现回落,占比接近八成。

李超表示,总体看制造业投资增速修复速度将慢于基建及地产投资,作为需求链条传导的下游环节,制造业投资受资金量和基建、地产投资的引领。目前PPI仍为负增长,企业资本开支意愿的修复将相比生产数据更为滞后,预计今年制造业投资转正的概率不大。

(作者:杨志锦 编辑:林虹)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