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民间借贷保持市场利率灵活性非常重要

包雨朦2020-07-29 21:19

只有利率保持灵活性,才能促进市场的出清。

7月22日,最高法院等相关部门发布《关于为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拟大幅度降低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

当前法院在审理民间借贷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时,参照的利率标准正是24%和36%的“两线三区”。法院对年利率24%以下的民间借贷法院予以保护,而超过36%的民间借贷既被认定无效。

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大幅下调,意味着高利转贷、违法放贷等行为将得到有效遏制。不过,也有业界和学界的人士认为,在风险成本、资金成本没有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直接调整民间借贷法定利率上限将破坏市场的健康发展。

借贷市场会形成自律

7月29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就提出,应当保持民间借贷利率一定的灵活性。他认为,利率受到过多管制,市场就会很难有效工作。

因为只有利率保持灵活性,才能促进市场的出清。有需求的人总是可以找到供给方,而利率是其中重要的信号。”张军说。

“市场都有个特点,时间久了会自律,也就是形成自我筛选的机制。”张军指出,民间借贷市场是一个典型的重复博弈的市场,重复博弈最终会形成信誉。双方都会比较关注自己的信誉,否则交易就难以成立。而有了信誉,双方经过协商,利率还有可能降下来。双方关注信誉,不光是因为贷款建立在信誉至上,并且信誉还会产生信誉的溢价。通过信誉对过高的利率进行调节,慢慢地就会更加良性的市场环境。

“按住气球一头,另一头一定会膨胀”

张军认为,目前民间借贷的利率高是将风险成本纳入其中,形成风险溢价。价格本身包含了风险,如果限制了价格,就相当于把高于上限价格的风险都过滤了,看起来整个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风险降低了,实际上因为大量的需求依然存在,风险在其他地方还会起来。

法律过多干预,反而会导致市场的扭曲。这有点像我们所说的市场的逆淘汰。”张军举了纽约政府为改善低收入人群居住条件而限制房租的例子。纽约市是美国对租金进行立法管制持续最长的城市,而这一举措直接导致房源市场上劣币驱逐良币。

“因为好房子房东不愿意拿到市场上出租,在租金上限之下的房子都是市场是较差的房子。”张军认为,如果在民间借贷市场形成逆淘汰之后,整个市场甄别风险的有效率就会下降,反过来会让市场出现扭曲。

市场就像一个气球,如果用力按住一头,另一头一定会膨胀。如果在市场上用法律把上限调下来,大量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但中小企业需求还在,那就一定有另一个市场存在,反而会导致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张军说,“我个人觉得政府的出发点往往是好的,但是可能会违背市场规律,民间借贷的真正的生命力就在于它的民间性,就是供需双方的市场化连接,慢慢形成自律机制,市场进一步扩大。民间性是不能破坏掉的,如果破坏了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

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现状

张军在采访中指出,尽管此前民间借贷在很多官方语境中总是被扣上“高利贷”的帽子,但实际上民间借贷之所以长期存在是基于实实在在的需求,并且生命力旺盛,因为它客观上解决了大量的中小微企业的问题。

张军认为,中国的金融主体上是银行主导的,中小企业在间接融资的系统中处于劣势,并且在中国的语境下,还面临着更加严重的“金融歧视”。而另一方面,银行也不完全按照市场的原则放贷。“银行为了降低风险,会将利率维持在较低的水平,这样可以过滤掉那些会拿着银行的钱去冒风险的企业。如果银行随行就市,谁给的利率高,就贷给谁,那么企业必须要获得比银行贷款利率更好的利润回报才能归还贷款,就相当于鼓励客户从事更冒险的行为。”

张军表示,正是因为银行的贷款决策往往基于非价格的信号,将资质、抵押等作为重要的考量因素,本质上就是在过滤风险。“这些年我们在强调给中小微企业支持的时候,其实银行会设置门槛,要么有很好的担保或者抵押品,但在现实情况中,大量的中小微企业拿不出达到银行认定的抵押品。”

谈到如何改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境遇,张军认为,国家也开始朝这个方向努力,强制要求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盘子里划出一部分给中小微(企业),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也有一定的难度。

不过,张军也指出,通过金融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利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这个问题。中小微企业贷款难最大的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而对放贷机构来说,他们的任务就是如何更好地识别出真实可信的客户。“我们看到市场上有大量的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是非常短期的、平均金额不高的,对银行来说由于交易成本的原因,无暇满足这样需求,而现在的科技手段可以完成相当一部分这样的识别。”

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温州模式”兴起,张军也曾多次走访温州的各类金融机构展开调研。比起当时方兴未艾的民间借贷市场,现在中国的金融市场创新又迈出了一大步,对中小微企业来说,融资渠道大大丰富。

“一些中小微企业的科技企业可以用风险投资解决初创阶段的问题,现在有供应链金融,还有专门面向不同层次资金需求的微众银行、微商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等,现在的融资渠道比90年代多得太多了,选择也多了。”张军说。

张军还指出,关注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也关乎中国的就业稳定。因为就中国的现状来说,中小微企业占比高,绝对数量大,在解决中国人口的就业问题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作者:包雨朦 编辑:曹金良)

包雨朦

深度新闻部记者

关注商业人物和产业故事。邮箱:baoym@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