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首款氢燃料电池车亮相2020科技日 年内示范运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若思 北京报道
2020-07-29 10:15

进一步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7月28日,以“感·创未来”为主题的2020广汽科技日(GAC TECH DAY 2020)在线举行。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联合广汽研究院相关领域的专家联手展示了包括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纯电专属平台GEP、新一代ADiGO 3.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Aion LX Fuel Cell与3DG石墨烯技术等在内的诸多技术成果。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达广汽集团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决心

其中,广汽首款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基于广汽GEP 2.0平台开发的Aion LX Fuel Cell首次亮相。

该车型保留了Aion LX的大空间、低风阻、高科技配置,并搭载自主集成开发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将于今年内开始示范运行。    

据介绍, Aion LX Fuel Cell主要有以下技术特点:

在动力方面,通过燃料电池系统和动力电池系统的组合,可输出超过150kW功率,永磁电机最大扭矩达350N·m。

在续航方面,通过搭载的额定功率超过68kW,最高效率达62.2%的燃料电池系统,加满氢气NEDC工况续航里程超过650km。在零下30℃环境中,整车无需外部热源即可实现一键冷启动,续航里程不缩水。

在安全和环保方面,整车在原车型五星级安全基础上,瞄准国际水平,增加并通过了32km/h侧面柱碰撞和80km/h后面碰撞的考验,全方位确保司乘及车辆安全。同时,整车外排生成物仅有纯水,滤芯可过滤99%可吸入颗粒物,车辆可做到环境友好。

而广汽另一项着力发展的黑科技——石墨烯技术也在科技日活动中得以渐渐展露真容。

据介绍,广汽集团从2014年开始研究石墨烯的大规模制备,已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3DG石墨烯制备技术,并且还将石墨烯材料应用在快充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锂硫电池和轻量化车身材料等多个领域。

广汽3DG制备方法简单、稳定、高效,得到的三维多级孔结构石墨烯能有效克服成本缺陷,生产制备成本可达常规制备方式的1/10。

              广汽研究院先导技术部部长裴锋介绍广汽石墨烯技术的研发之路

基于石墨烯优良的导电性和特殊的三维结构,广汽开发了一款超级快充电池,它可以做到8分钟充满80% 电量,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200-300公里。目前,广汽已从电芯、模组、搭载整车多个层面初步验证石墨烯技术。在完成量产测试搭载后,电动汽车新的时代有望来临。

可以说,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与广汽3DG石墨烯技术的集中展示体现了广汽在新能源领域探索的最新成果。

而立足于当下布局,广汽则通过推出GPMA架构、GEP纯电专属平台、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等致力于为用户打造更佳的出行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7月推出,旨在统领广汽集团智联化、数字化发展的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再次迎来全面升级。

最新的ADiGO 3.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以下简称“ADiGO系统”)在自动驾驶系统、智能物联系统、人工智能三大方面迎来全新升级。

                                       广汽研究院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研发总监张雄介绍ADiGO 3.0

自动驾驶方面,全新升级的自动驾驶系统通过23个智能传感器搭配高精度地图,实现了高速公路L3级自动驾驶体验。

而全新升级的智能物联系统,在硬件方面,搭载了全球首发、业内运算能力最强的高通骁龙8155车载硬件平台,为汽车提供更强大的运算能力;基于全球首个集成5G V-BOX车载智能通讯系统,打通了5G互联数据通道,助力自动驾驶功能升级;此外也为用户提供了所见即所得的AR-HUD实景导航;打造了四屏多模交互共享架构。

人工智能方面,ADiGO将加大其与汽车出行的融合,目前已经实现了在自动驾驶、AI智能伙伴、驾驶员识别等方面落地。

而代表了广汽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最新技术成果的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和纯电专属平台GEP也再次进化。

就广汽电动车专属平台GEP而言,在历经4年发展后,平台已进入2.0时代。据了解,GEP 2.0平台将搭载包括“N合一”超融合动总架构、超10层绕线hair-pin等在内的最领先的技术,电机最大效率超过97%;同时,应用高能量密度电芯、高集成无模组架构等全力打造四维能量高续航电池系统以及低于百公里12度电的超低电耗,并通过高压平台、大功率充电等先进技术, 解决用户充电痛点。

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总监、E产品线总监李罡解读广汽纯电专属平台GEP

此外,广汽面向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开发的平台化模块化架构GPMA架构也迎来升级,在年轻造型、驾控、智联、低油耗、混动化、可靠性、柔性化生产、安全性、健康舒适和国际化十大领域实现了进化,将为消费者带去驾控和出行体验的进一步提升。

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总监、A产品线总监徐仰汇解读GPMA

在去年,广汽集团发布了以“用户体验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为核心理念的e-TIME行动、发出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宣言,此次,广汽科技日上,包括燃料电池车、石墨烯技术等在内的最新科技集体亮相,是其坚定转型的进一步体现。

(作者:张若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