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移动微法院多项举措获全国第一,上线预约诉讼等新功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雅婷
2020-07-29 15:16

疫情期间,微法院的优越性更加明显。

疫情期间,全国多地的移动微法院成功解决了远程开庭的实际困难。深圳中院7月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基于微信小程序的法院全流程移动办案系统“深圳移动微法院”宣布目前注册超8.1万人,手机开庭6178宗,多项举措获全国第一、深圳首创。当天,该系统正式启用四项便民功能,包括微法院绿色通道二维码、远程在线司法确认、预约诉讼服务等。

多项举措获全国第一 

据深圳中院通报,截至目前,深圳移动微法院注册超过8.1万人,指尖立案1.4万宗,手机开庭6178宗,电子送达超过23.8万件。在线庭审宣判、六方视频庭审、刑事案件互联审判、科技法庭双向互通等多项举措获得了多个全国第一、深圳首创。

作为开发方,腾讯公司法律创新中心总监吴平平表示,公司基于微信小程序平台搭建微法院,让法官和诉讼参与人能够通过最熟悉、最便捷、最贴近生活的方式参与诉讼,为用户提供“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尤其在这次疫情期间,微法院的优越性更加明显。

疫情期间,深圳移动微法院因能远程视频联线开庭受到热议。2月13日,深圳中院速裁庭、民事庭、刑一庭、商事庭、深圳金融法庭等使用深圳移动微法院进行视频庭审,为身处外地的诉讼参与人提供诉讼服务。

预约诉讼等四项新功能上线

为了增加通行效率,深圳移动微法院上线“绿色通道二维码”新功能,个人登陆注册完毕将直接生成个人身份信息专属微法院二维码,诉讼参与人可凭借微法院二维码快速通过安检,不需要再进行身份信息验证。

为保障疫情期间破产工作顺利开展,深圳中院曾于2月14日推出“深圳破产微法庭”小程序。此次上线的新功能之一,则是将“破产微法庭”小程序并入“深圳移动微法院”中。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人脸识别认证登陆后,即可使用债券人登记、会议、投票等破产微法庭功能,该系统能直接连接破产会议管理系统,法官和当事人可以分别在系统上发起及参与会议或投票,有效提高了破产案件审理效率,降低办案成本。

新上线的“远程司法确认”功能则让深圳法院将融平台、电子卷宗系统与深圳移动微法院有机融合。调解员(调解法官)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诉前调解模块)以文字或视频的方式调解案件,调解成功后,当事人可通过系统进行远程司法确认并签名,最后签收民事裁定书。功能使用后,司法确认时间仅降低为原来的30%,司法效率大大提升。

“预约诉讼服务”新功能的开通,使得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可以通过诉讼服务预约平台提前预约,无需现场预约取号,且预约号优先于现场预约号办理,结合绿色通道二维码,后续也有专属窗口优先办理。

(作者:张雅婷 编辑:曹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