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主动撤单科创板 木瓜移动转投创业板获受理

周莹实习生陈利,周莹 2020-07-29 19:29

7月28日,深交所公布了新一批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获受理企业,其中,备受关注的是此前科创板拟IPO企业中首家“主动撤单”的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瓜移动”),其保荐机构为中天国富证券,预计融资6.6亿。

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为冲击资本市场的“老兵”。

早在2016年5月,木瓜移动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于同年12月22日在新三板中止挂牌;2017年,木瓜移动已经在筹备A股上市,准备冲击创业板,后因科创板的推出而更换了目标。

此后,木瓜移动于2019年3月29日申请科创板挂牌上市,同年7月4日,木瓜移动及保荐人中天国富证券申请终止审核并撤回申请文件,成为科创板首家主动撤单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再次启动IPO, 木瓜移动并未更换中保荐机构。

从去年上交所对木瓜移动的两轮问询内容来看,有关业务实质与模式、技术含量和信息披露等内容被上交所重点反复问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将彼时木瓜移动冲刺科创板的招股书与此次申报创业板的最新招股书进行了对比。

实际业务描述有所调整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木瓜移动2016年在挂牌新三板时,对于自己主营业务的表述是“移动数字营销和移动游戏的营销运营”,去年申报科创板时,公司自称依托大数据技术的海外营销服务商。

2019年,上交所对木瓜移动有关业务实质与模式进行了问询。在去年申报科创板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木瓜移动对于实际业务和模式的描述进行了大量科技化、专业化的形容词堆砌,表达模糊。

比如,关于主营业务,招股书称,“公司主要利用全球大数据资源和大数据处理分析技术,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公司将客户资料及商品信息通过技术手段推送到海外全球媒体向全球用户进行展示和推广”。

在提到商业模式时,招股书称 “发行人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数据营销技术公司之一。公司以海量数据为基础,以核心算法为手段,通过核心技术对于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后,为广告主提供最优投放方案,在节省广告主投放支出的前提下,获取来自于广告主的收入”。

而在7月28日深交所披露的最新招股书中,木瓜科技对实际业务描述进行了措辞上的调整,更加具体和清晰。

例如,最新招股书将主营业务调整为“发行人主营业务是为中国企业提供互联网海外营销服务,通过在脸书(Facebook)、谷歌(Google)、优兔(Youtube)、Instagram等海外主流互联网营销渠道进行广告投放,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获取客户,向海外用户推广品牌和推介产品。” 此外,将经营模式调整为“发行人凭借自主研发的程序化营销平台,根据客户的广告需求,为客户在全球海量受众中精准定位目标用户,在程序化营销平台数据分析和竞价算法的基础上,自动执行广告程序化投放,并通过持续优化为客户提升广告投资回报率。”

图片来源:木瓜移动2020年申报创业板招股书

核心技术先进性受关注 

木瓜移动与大数据相关的业务和技术是去年上交所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针对过往的毛利率变化和研发投入情况,去年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其核心技术是否具有先进性、能否有效转化为经营成果。

深交所披露的最新招股书显示,公司搭建的技术平台能够承载全球超20亿终端用户的信息触达,实时同步全球主要城市和地区的广告投放信息,技术优势主要体现在毫秒级快速响应、海量数据标签库和高吞吐量三个方面。

而截至公告日,公司自主研发所有业务系统的核心技术,目前仅拥有1项美国专利、无国内专利,与去年相比没有增加,拥有42项软件著作权,比18年增加25项,另有涉及数据处理、数据储存、实时竞价等多项非专利技术。

在研发投入上,2017年至2019年,木瓜移动研发费用分别为2730万元、3052万元和3782万元,在各年总营收的占比分别为1.20%、0.71%和0.93%。

木瓜移动在2017年至2019年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24%、4.38%和4.64%。平均收入占比超过95%的搜索展示类广告的毛利率则分别只有4.34%、3.56%和4.21%。

同行业里,目前A股上市的三家互联网营销相关企业蓝色光标 (300058.SZ)、佳云科技 (300242.SZ)以及腾信股份 (300392.SZ)过去三年相似业务的平均毛利率分别为7.67%、3.44%和4.0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与去年科创板招股书申报稿相比,木瓜移动在申报创业板的招股书中删去了“在国内申请了十项发明专利”和“截止到2018年末发行人在出海大数据营销产业中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在脸书媒体渠道出海营销收入排名前2位,在谷歌媒体渠道出海营销收入排名前5位”等表述,后者的准确性曾因信息披露存疑被上交所问询过排名统计的数据来源及口径是否属于行业公认的排名指标。

供应商和渠道依赖或存在不利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木瓜移动在最新招股书中亦多次提及和脸书、谷歌等海外互联网巨头的合作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家互联网公司的出海进程、海外业务不同程度地受到国际经济政治形势的影响,这方面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木瓜移动在最新创业板招股书中表示,企业是专业从事综合类海外互联网媒体广告投放的技术公司,通过长期的技术投入得到了海外主流互联网媒体的认可,与脸书、谷歌等互联网巨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由于海外主流互联网流量资源集中度高,导致公司的流量采购集中特征明显。

报告期内,公司向脸书、谷歌等前五名供应商采购占比达到95.08%、98.43%和99.46%,公司的业务模式和经营特点客观造成了供应商集中的情形,而公司对脸书的采购金额分别达到18.77亿元、38.07亿元和31.57亿元,采购占比分别高达87.81%、91.99%和82.21%,对脸书的流量采购集中。

木瓜移动表示,虽然目前公司与上游供应商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合作关系,但由于脸书在移动社交和移动互联网营销行业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公司短期内不能改变对脸书流量采购集中的局面。若上游供应商竞争态势发生变化,或者公司因经营缺陷导致供应商调整合作政策,又或是受国际经济政治等综合因素影响,致使供应商缩减在中国地区的业务规模,使公司无法进行及时经营调整,将可能导致公司日常经营业务出现不利影响。 

(作者:实习生陈利,周莹 编辑:朱益民)

周莹

财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记者。从上市公司出发,寻找K线跳动背后脉络,记录资本市场生态变迁。坐标北京,欢迎交流。微信zhouyingsmile,邮箱zhouy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