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上半年用电量恢复盘点:13地增速转正,云南增长7.8%排名第一

陈洁2020-07-29 12:04

电量增速排名第一的云南,称绿色铝硅等新型产业用电为主要拉动因素。

从用电量来看,上半年各地的经济恢复情况如何?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31个省份中,13地成功实现用电量增速翻红。其中云南以全社会用电量885.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位居全国各省区市增速第一名。

不过,从6月份的数据来看,用电量同比增速为负的地区只剩下5地,绝大多数省份成功翻红。

为何这些地区用电量实现增长?

13地实现用电量正增长

数据来源:中信证券、本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电力增速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有多密切?

2020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354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

数据显示,在疫情的影响之下,上半年大多数地区的用电量增速为负。其中,湖北、宁夏、河南、天津、江苏等地的用电量增速同比下跌较为明显。

不过,仍然有13地出现用电量增长值。

上半年全国用电量增速排名第一的云南,称绿色铝硅等新型产业用电为主要拉动因素。

而根据云南上半年经济半年报,上半年云南地区生产总值11129.77亿元,同比增长0.5%,且三大产业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99.98亿元,同比增长1.9%;第二产业增加值3794.35亿元,增长0.2%;第三产业增加值6335.44亿元,增长0.5%。

除了云南之外,排名上半年电力增速2-7位的地区,也全部为西部省份,分别为新疆、内蒙古、甘肃、广西、西藏和四川。

这一电力增速与上半年经济增速密切相近:上半年全国共有16地实现经济正增长,也多数为西部地区。

广西指出,上半年,广西全社会用电量91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居全国第五位,其中5月份广西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2%,增速居全国第一。

从产业看,上半年广西除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去年持平外,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全线飘红,同比分别增长5.4%、4.3%、5.1%。尤其是工业,广西工业用电量580.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2.4亿千瓦时,增长4.0%。

此外,用电量上半年转正的还有江西、吉林、青海等地。

江西指出,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7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增速列全国第八,其中6月当月增速居全国第一。具体来看,主要是工业“给力”。上半年江西工业用电量4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8%,对全省用电增长贡献率超过6成。

6月26地用电量增速转正

6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速排名前十五位地区一览

(注:蓝色为6月份增速,绿色为5月份增速  图表来源:国金证券)

随着我国复工复产的扎实推进,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3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

从地区上看,进入5月份,单月只有8地用电量增速仍然为负数,6月份这一数据更下降到5地。

但6月份用电量同比增加较快的地区发生变化。江西、浙江、西藏、福建、广西、四川、云南、新疆、上海、甘肃排名6月用电量增速前十名。

国金证券认为,浙江在6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达14.1%,是由于浙江疫情防控较好,以及天气炎热导致用电增加,浙江6月统调最高负荷7034.18万千瓦,同比增长17.5%,环比增长4.6%。

此外,广东的用电量增速也在快速恢复,6月全社会用电量679.3亿千瓦时,同比去年增长7.55%。原因是全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推进,主要经济指标延续恢复改善势头,拉动各行业用电有序恢复,加之高温天气因素所致。

国金证券指出,2020年6月全国各省份用电增量贡献率前五省份分别为浙江、广东、江苏、福建、内蒙。本月我国四大用电省份用电新增贡献率排名最高为浙江,新增贡献率14.75%。

目前来看,我国各地用电量恢复仍将持续。

国金证券预计7月全社会用电增约为5%,全社会累积用电恢复去年同期水平。预计7月TMT 板块将继续以高增速实现用电量增长;能源、地产周期板块维持现有增速企稳;制造板块用电量将持续正增长;消费板块用电量在超过近五年平均增速后预计继续快速增长,或出现报复性增长;交运板块在恢复去年同期水平后预计步入正轨,将稳步正增长。

中信证券指出,进入7月,复工复产不断增强经济活力,且南方前期较长的雨季结束后,高温天气陆续到来。综合考虑下,预计7月单月用电量增速有望维持在中高单位数水平。

(作者:陈洁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