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千亿携程的“归去来”

曹恩惠2020-07-29 19:58

携程目前在美股的市值并未能完全反映企业价值。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概股携程网(TCOM)正与私募投资公司、国内科技公司在内的财务投资者、战略投资者接触,计划筹集资金从纳斯达克退市。该报道同时强调,携程退市讨论还处于早期阶段,可能会有变化。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携程方面求证,获回应“不予置评”。

这不是携程第一次与私有化传闻沾边。自今年中概股纷纷回流赴港上市之时,携程再次被传出相关计划。

作为早期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代表,携程在过去十年通过并购不断充实自身体量,并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平台(OTA)。但这艘OTA巨舰眼下正在遭遇疫情所带来的巨大冲击,亏损的现状以及全球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使得携程不得不调整发展步伐。

有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携程意图放弃美股身份与当前不够“友好”的美股市场环境不无关系。但从美股私有化退市对携程而言,是否意味着国际业务步伐的放缓则有待观察。

美股估值缩水

携程眼下正在经历一场严峻考验。

国内旅游行业因疫情遭受重创,OTA巨头携程首当其冲,今年上半年业绩不佳。从一季度公布的财务数据上看,前三个月里,携程整体营收下降的同时更是陷入巨亏状态。净利润亏损约53亿元的状况考验着携程现金流的稳定性。

疫情的出现让携程经历有史以来最大的关卡,而该公司在美股的估值正在缩水。

今年以来,携程股价跌去17%,较最高点则跌去54%。截至7月28日收盘,该公司股价报收27.72美元,总市值折合人民币约1148亿。

那么,今年以来携程的估值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根据Wind提供的动态市盈率估值数据,今年一季度,携程的动态市盈率由期初40.35倍,降至期末的13.73倍,期间均值为32.14倍。对比在港股上市的另一家OTA企业同程艺龙(00780.HK),后者动态市盈率变化由期初的41.50倍,降至期末30.21倍,期间均值为34.98倍。

市销率的直接对比,更直接反映出美股和港股对两家OTA企业估值的差异。截至7月28日,携程的市销率为3.61倍,而同程艺龙的市销率为4.15倍。

这意味着,总资产为178亿元、净资产为132亿元的同程艺龙,与总资产为1967亿元、净资产为1010亿元的携程相比,港股市场给予前者在估值方面更多的认可和稳定性。相对地,美股投资者对疫情下携程的经营表现和前景持并不乐观的态度。

事实上,从2003年赴美上市至今,携程遭遇过股价的腰斩,也经历了市值上的辉煌。

2017年7月,携程的股价在一片“涨声”中创下历史新高,总市值也一度突破2000亿元。这是梁建章回归后带领携程大刀阔斧、突破竞争对手“围剿”的直观成绩。但很快,随着捆绑销售、大数据“杀熟”等一系列负面事件的发生,携程在公众对其价值观的质疑中,遭遇了经营上的滑坡。2018年,携程增收不增利。其股价当年度也跌去近40%。

2019年,携程创下历史最佳业绩——实现营业收入356.66亿元,同比增长15.18%;实现净利润70.11亿元,同比大增530.49%。但这一年,携程的股价并未重回巅峰。

私有化后的归处

前述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私有化后谋求再上市,是中概股常见步骤。而对于体量庞大、近些年业绩尚可的携程而言,其赴港上市的阻力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回港上市,也是目前分析人士对携程私有化后去处的主流观点。此外,在目前全球疫情尚未稳定的情况下,无论赴港还是回A股,立足任意一地的资本市场都有助于携程将经营复苏的重心放置于国内旅游市场。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国内旅游市场的复苏逐步走上正轨。但对于旅企的国际业务而言,停滞仍是目前的常态。

携程2019年业绩的大幅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际业务的发展。

2019年,携程在国际化的步伐上大跨步,标志性的事件包括更名“Trip.com Group”、和TripAdvisor开展合作、收购荷兰OTA集团Travix。据券商研报预测,国际化业务预计将占据携程收入的40%-50%。

但从目前旅游业的恢复进展来看,跨省游的复苏、出境游的暂停,意味着旅企未来短期内的主要市场重心需在国内。而因疫情不确定性所带来的对现金流稳定性的考验,让携程眼下并没有过多的精力放在国际业务的快速拓展上。

携程目前在美股的市值并未能完全反应企业价值。

根据Wind对携程企业价值的估算,该公司最新价值约1785.81亿元人民币,对应市值1149亿元人民币。而对标同程艺龙在港股的情况,Wind对该公司企业价值最新估算为274.26亿元人民币,对应市值272.35亿元人民币。即,同程艺龙在港股的市值反映已经接近其企业价值。

因此,携程放弃美股上市地位便在情理之中。

眼下,经历难关的携程正在梁建章的带领下,迈向复苏。自疫情发生以来,梁建章更是亲自上阵加入直播秀。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携程获悉,4个多月、40场,梁建章的直播带货秀累计创造超GMV11亿元。

无论是继续进击蓝海“下沉”市场,还是升级产品结构和供应链获取消费者的剩余价值,重申对国内市场的关注是当下携程最为现实的选择。

(作者:曹恩惠 编辑:徐旭)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