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科技CEO印奇回应IPO进展:现金流很充裕,上市不是急需的事情

白杨2020-07-29 18:00

对于接下来的进展,印奇表示,旷视还会继续稳步推进上市计划。

7月29日,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在一场媒体交流会上,回应了旷视科技的IPO进展。他表示,从去年到今年,国际环境变化很大,现在公司现金流很充裕,上市已经不是旷视科技特别急需的事情。

印奇称,香港上市需要一个合适的时间点,IPO之后,旷视科技希望股价能够稳定,而不是有很大的波动。

2019年10月,旷视科技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对此,旷视科技当时发布公告表示强烈抗议,并强调, 旷视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商业智能解决方案,并遵守在提供服务所在区域的所有法律、法规,公司严格执行数据隐私与安全政策。

针对此事,印奇也首次回应称,实体清单是美国的出口限制清单,可能对中国大部分科技企业都有影响,对旷视来说,影响相对有限,因为旷视brain++的很多核心技术都是自主的。

但印奇坦言,这确实也对旷视带来了影响,比如一些芯片等需要替代,去年旷视也调整了部分供应链,短期内有影响,但目前已经恢复。

在印奇看来,旷视科技上市有几个层面的意义,一是自信,代表旷视科技已经发展到可以用资本市场来审视公司;二是旷视科技把上市当一个手段而不是目的,当时想上市,是觉得公司战略已经很清晰。

对于接下来的进展,印奇表示,旷视还会继续稳步推进上市计划。

旷视科技于2019年8月25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当时在业内看来,作为人工智能领域冲击IPO的第一股,旷视科技IPO对行业而言有着深远的意义。

但近一年过后,旷视科技的IPO迟迟没有落地。今年6月,据“晚点LatePost”报道,旷视科技中止了港股上市进程,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讨论在港股或者A股上市的可能性。

随后,旷视科技向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称,中止港股上市消息不属实。同时,旷视科技还表示,科创板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是中国科技企业发展的好机遇,旷视正在积极考虑。

根据招股书,自2011年10月成立至今,旷视科技共进行过九轮投资,阿里巴巴通过蚂蚁金服子公司及淘宝中国共计持有旷视科技29.41%股权,是其最大的股东。

其他股东方面,国风桥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1.27%;Machine Intelligence持有6.19%;AI Mind持有5.57%。

据招股书披露,旷视科技2016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6780万元、3.13亿元、14.26亿元以及9.49亿元。对应的净亏损分别为3.42亿元、7.58亿元、33.51亿元及52亿元。

对于亏损情况,旷视科技曾表示,亏损主要是由于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及持续的研发投资。如果剔除非经常性损益,旷视科技在2016及2017年分别录得亏损9195万元、1.42亿元,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则录得净利润3219万元、3267万元。

(作者:白杨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