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首次资产注入仅半年,三盛拟3.39亿港元“鲸吞”百亿福州伯盛

唐韶葵2020-07-29 08:31

解禁期一过,迅速展开资产注入。

7月28日晚间,三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2183.HK,简称“三盛”)公告称,公司拟增发4980万股,作价3.39亿港元收购控股股东Mega Regal所持有的目标公司全部股权。收购完成后,三盛控股将通过目标公司持有福州伯盛95%股权,新增多个住宅及商办项目。据披露,本次用于支付3.39亿港元交易对价的4980万股股份,约占公司目前已发行股本的11.29%,每股代价约6.8港元。

三盛第一次资产注入完成于2019年12月,三盛以2.31亿港元代价收购福建盛创、福州宏盛、福州天壬及漳州德友盛等公司旗下地产项目,给三盛带来了可售土地储备约43万平方米、可售建筑面积约百万平方米。

反观第一次资产注入,三盛通过增发2200万股代价股支付2.31亿港元,发行价每股10.5港元。发行价相当于2019年9月27日收市价每股10.60港元折让约0.9%;第二次资产注入则按每股6.8港元发行价,较7月28日收市价格6.75港元浮盈0.7%。

公告显示,本次收购的福州伯盛主要从事投资控股,全资或控股福建闽侨、福州盛隆、泉州盛创、成都吉盛、江苏浙广、扬州三盛、温岭荣发、青岛海上、莆田市盛祥等9家附属公司。公告披露,此次资产注入涉及的资产市值约为100亿港元。其中,除了部分在建的中高端住宅项目之外,福建闽侨旗下的福州三盛国际中心、扬州三盛旗下的扬州三盛国际广场两个商业已经处于运营阶段。

从两次资产注入的对比可知,第二轮注入的资产从类型上不仅包含物业项目,还有位于江苏扬州和福建福州的商业项目和写字楼项目,资产类型更加多元化。从地域分布上来看,此轮注入的住宅项目不再局限于福建省内,还包含位于江苏徐州、山东青岛的两个优质住宅项目。

很显然,借壳上市资产注入两年解禁期过后,三盛开始大举资产注入,逐步夯实全国化布局战略。该集团掌门人林荣滨于2019年就对外宣称,三年内将三盛集团地产板块做到资产千亿与销售千亿。

第一次资产注入为三盛带来超过50亿的销售规模。2019年年报显示,三盛控股(2183.HK)实现了扭亏为盈,签约销售金额为113.3亿元,实现毛利7.5亿元,同比增长97%,净利润3073万元。与此同时,三盛旗下的投资物业收入达2980万元,同比增长107%。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二次资产注入完成后,三盛将一改之前对福建市场过高的依赖度,打破区域化的束缚,减少单一市场波动风险。并且由于此次资产注入力度比第一次更大,业绩增长将驰入快车道。

三盛半年来连环资产注入有迹可循。三盛控股自2017年4月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成为三盛集团旗下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平台之后,近两年,由于受到注入资产两年解禁期的限制,三盛房地产业务,主要在三盛地产未上市的平台上进行。三盛控股只占一部分。

另一方面,三盛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三盛控股净负债率高达492%,同比增加50个百分点。彼时三盛的现金短债比为0.3,长短债比为1.13,杠杆较高。此外,相比同业,三盛市盈率过高(38倍)。林荣滨很清楚,只有加速资产注入,才能推动上市平台发展,优化财务结构。

“双千亿”目标驱动之下,三盛先是将总部迁到上海,实行双总部运营战略模式;再将“老龙湖”冯劲义招致麾下负责公司运营。冯劲义的到来,似乎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快了三盛土储,并且加深了长三角的布局。市场也逐渐将眼光投向这家闽系房企。

克而瑞近期公布的2020年1-6月中国房地产企业各项数据显示,三盛今年上半年实现全口径销售165.5亿元,同比增长13.9%,全口径销售排名较去年同期提升9位。与此同时,三盛认为2020年已进入拿地窗口期,在一季度疫情期间拿了6幅土地。今年上半年,三盛新增土地货值297.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三盛今年上半年新增16宗地块,其中56%集中在长三角包括杭州、温州、无锡在内的高成长型城市,同时在竞争激烈的福建土拍市场多次斩获福州、莆田、宁德等城市的优质地块。截至2020年6月30日,三盛在全国共计拿下16宗地块,新增货值超330亿元,其中56%集中在长三角包括杭州、温州、无锡在内的热点城市。

(作者:唐韶葵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