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托自救之路遇阻 大股东宏达系放弃增资

朱英子2020-07-30 07:00

宏达股份董事会同意,宏达股份放弃行使本次四川信托增资扩股的优先认缴权,即公司放弃对四川信托增资,关联方宏达集团也放弃对四川信托进行增资。

四川信托的自救之路还有多远?

7月28日下午,四川信托第三大股东宏达股份(600331.SH)发布公告称,放弃对四川信托增资;同意四川信托引入符合条件的战略投资者,按照增资价格对四川信托进行增资。

宏达股份透露,关联方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宏达集团”)亦放弃对四川信托进行增资。而宏达集团为四川信托的第一大股东,二者共计持有四川信托54.1993%的股份,实控人为刘沧龙。

各项自救进展披露

7月8日,四川信托官网对7月6日四川信托管理层与部分TOT产品投资者代表召开的沟通会情况进行了通报。

四川信托在当前TOT产品兑付问题的方案中提到,对于部分到期不能按时分配的TOT信托产品,按照信托合同约定进行延期,力争在一年内通过处置底层资产回收资金,并根据资金回收进度及时进行分配。

此外,还将处置变现自有资产(宏信证券股权和川信大厦)、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增强公司资本实力,补充流动性。

四川信托TOT项目总规模到底有多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于6月17日获悉,四川信托自2020年5月29日第一笔延期项目出现后,到2020年底,这期间涉及到期TOT产品规模为129.9亿元,大部分可能延期;2021年内到期的TOT产品是103.45亿元;2022年内到期的TOT产品是19.22亿元。总计存续规模为252.57亿元。

上述沟通会还透露,5月29日至7月6日期间,四川信托的TOT产品中,一个是底层项目融资人已提前还款,该项目对应的TOT项目丰盛48号第3期、丰盛51号1-3期、丰盛52号、丰盛55号第5期、锦绣13号第1-4期、锦绣14号在2020年6月24日提前结束,已于2020年6月28日按信托合同约定向受益人分配本金与预期收益合计37009.10万元。

一位购买了锦绣14号产品的投资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其账户于6月28日收到四川信托分配的本息122.88万元,年化收益率为8.5%。

另一个是项目融资人归还部分本金,该项目对应的TOT项目芙蓉77号第1期产品2020年6月30日提前结束约17.25%的信托本金,四川信托已于2020年6月30日分配投资人本金248.34万元。

上述两个底层资产总计兑付3.73亿元。

自有资产处置方面,宏信证券股权和川信大厦此前已被四川信托用作抵押物从信保基金处借款10亿元,如有意向投资者接收,还得先交纳10亿元履约保证金解冻抵押权、质押权,才能签订协议。

目前,宏信证券股权和川信大厦的资产评估工作正在进行,截至7月6日,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评估小组已完成现场工作,已将评估报告报送该公司进行内核。

多家股东放弃增资

现有股东增资方面,截至7月6日,四川信托已收到4家股东就增资意向的书面回复,均表示放弃本次增资。

四川信托的股东总计10个,依次为宏达集团持股32.0388%、中海信托持股30.2534%、宏达股份持股22.1605%、四川濠吉食品集团持股5.0422%、汇源集团持股3.8436%、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持股3.5691%、四川省投资集团持股1.3924%、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持股1.1715%、中铁八局集团持股0.4194%、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省公司持股0.1091%。

其中,中铁八局集团持有的股权现仍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披露起止日期为2020年5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

宏达股份公告称,四川信托拟增资扩股,本次共增加注册资本15亿元,若增资完毕注册资本将由35亿元增至50亿元。每一元出资额的增资对价暂定为人民币2.29元(即四川信托2019年经审计每一出资份额净资产),增资价格尚未最终确定,以具体实施方案为准。

宏达股份表示,按照四川信托暂定的增资价格计算,宏达股份若维持对四川信托的现有持股比例,需以761213175元(7.61亿元)的现金支付增资对价,根据宏达股份目前的生产经营及资金状况,暂无充足的流动资金以支付增资对价。

因此,宏达股份董事会同意,宏达股份放弃行使本次四川信托增资扩股的优先认缴权,即公司放弃对四川信托增资;同意四川信托引入符合条件的战略投资者,按照增资价格对四川信托进行增资。

宏达股份还透露,关联方宏达集团也放弃对四川信托进行增资。至此,最少已有5家股东放弃增资。

7月29日,关于增资和战投进展情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四川信托相关人士,对方表示以公开信息为准。

在7月6日的沟通会上,四川信托称正在抓紧推进寻求意向性战略投资方的工作。此前四川信托总裁刘景峰公布的处置进度表显示,争取7月中旬完成向现有股东征询增资意向,8月中旬完成召开公司董事会股东审议具体增资方案,若现有股东增资则报监管审批,时限3个月,若引入战投则大力寻求并按规定报监管审批,时限3个月。

截至7月6日,宏达集团已为四川信托在其他机构获取流动性进行担保(包括但不限于在信保基金和银行金融机构获取合计19.2亿元的流动性支持提供了担保);二是积极面向全社会开展引进战略投资者相关工作;三是主动协调其他股东履职尽责,共同帮助川信化解风险,解难纾困。

7月24日,四川银保监局给四川信托投资者的书面答复函中称,经四川银保监局查明,四川信托在关联交易、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严重违反审慎经营的情况,严重危及稳健运行,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四川银保监局已根据有关规定对其采取监管强制措施,后续监管措施正在推进中。

四川银保监局副处长周杉6月份也指出,四川信托的TOT业务存在未真实向投资者披露底层资产风险状况,违规开展无关的交易,项目资金大量存在被股东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

(作者:朱英子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