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流通巨头们的困局:湖北首富旗下正通汽车资金链紧张、河北庞大集团破产重整易主

新零售百科2020-07-30 15:22


对于正通汽车和庞大集团这些大的汽车流通商来说,过去依靠线下4S门店,走高杆杠、高负债、重资产扩张的道路可能已经到了尽头,未来必须加强线上销售的力度,特别是抓住直播电商兴起的机会,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汽车新零售模式。

最近几天,湖北前首富王木清旗下的正通汽车(01728.HK)被爆出资金链紧张,债务延期的消息;7月28日,陷入资金链困境的庞大集团(601258.SH)公告称,黄继宏取代庞庆华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庞大集团实控权易主。

1 传统汽车流通渠道模式需要转型

正通汽车和庞大集团都是国内大型汽车流通企业,两家公司都在激进的扩张策略后陷入了资金困难。

正通汽车于2010年在香港港交所上市,是第一家在中国香港上市的豪华汽车经销商集团,它主要经销豪华及超豪华品牌汽车,涵盖了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捷豹路虎、沃尔沃、英菲尼迪等豪华汽车品牌。

2011年,正通汽车以55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深圳经销商中汽南方,上演了汽车流通行业“蛇吞象”的奇迹。当时,正通汽车的销售额大概在76.11亿元左右,中汽南方的营业额高达161.81亿元。通过这次收购,正通汽车成为宝马、奥迪、路虎/捷豹、沃尔沃等豪华品牌在中国的核心经销商。

早在去年,正通汽车在各地的4S门店就出现了消费者全款买车难提车的问题,当时爆出的原因是,4S店的资金被集团抽走,导致抵押给银行的车辆合格证没法解押,正通汽车的资金链紧张就已经成问题了。

今年1月和2月,正通汽车以12%的年息发行了1.73亿美元债券;7月16日,又折价15.5%配售股份,筹资2.67亿港元。这两次融资过后,到7月21日,正通汽车的一笔约1亿美元的分期贷款出现违约,7月22日,正通汽车公告,将分两期偿还30%贷款本金及利息,分期贷款将延期至2021年1月。

庞大集团在2018年巨亏61.55亿元陷入债务危机后,先后被中信银行、深圳前海大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告上法庭。去年9月,由于无法按期偿还债务,庞大集团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同月,深商集团、深圳元维、国民运力3家公司宣布组成联合体,成为庞大集团重整意向投资人。今年7月28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庞庆华及关联自然人持有的合计12.29亿股公司股票将划转至重整投资人指定的关联方深商北方的证券账户。深商北方母公司深商集团总裁黄继宏将成为庞大集团实控人。

在激进扩张道路上,庞大集团比正通汽车更加疯狂。2011年前后,庞大集团在正式上市后两个月内耗尽了募集到的60.4亿元资金,截止2011年6月,庞大集团在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及蒙古国新增了410家汽车经营网店,到2012年,庞大集团的经营网点达到了1429个,而且,庞大集团选择买地自建门店,2010年至2013年,庞大集团在全国拥有两万亩的土地。此后,高速扩张导致的资金窟窿越来越大,庞大集团在2018年出现了巨亏。

今年,正通汽车比较倒霉的是碰到疫情。截止2019年末,正通汽车在全国41个城市拥有135家经销网点,其中有20家4S店位于湖北省,武汉的4S门店则有14家。武汉作为疫情风暴眼,对于正通汽车的实体门店销售是比较不利的。早已存在的资金紧张,加上疫情打击,正通汽车流年不利。

对于正通汽车和庞大集团这些大的汽车流通商来说,过去依靠线下4S门店,走高杆杠、高负债、重资产扩张的道路可能已经到了尽头,未来必须加强线上销售的力度,特别是抓住直播电商兴起的机会,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汽车新零售模式。

2 直播卖车的元年

现在很多整车品牌已经开始在积极探索直播电商模式,比如今年7月18日,长城汽车旗下的欧拉R1与汪涵合作直播带货,这场直播共获得了900万观看,拿下1304笔订单。在微博上的话题获得的阅读量高达2573万次,讨论次数达到8000次。

在今年疫情期间,宝马、一汽大众、广汽丰田、特斯拉、蔚来等品牌都开通了直播卖车,2020年作为汽车直播卖车的元年,会让越来越多的整车品牌选择加入直播行列,而消费者的习惯也会逐渐改变。

汽车之家和天猫等在线电商平台也在加强对于汽车在线消费的支持,去年双十一,汽车之家就开通了品牌直播间,通过超低价购车、抢券、补贴、试驾、送礼等福利吸引消费者;今年7月28日,阿里巴巴旗下天猫、淘宝、支付宝、高德联合宣布打造“第一届阿里巴巴汽车消费节”,启动汽车补贴,消费者去到4S店购车,谈得底价后,通过天猫下单,将额外获得不低于888元的补贴。

消费者在线消费的习惯事实上已经形成,在特斯拉、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电动新汽车品牌带动下,消费者在线预订后,品牌排队履约交付的模式已经成为一种比较成熟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车企与消费者直接接触,没有流通的中间商。

而且,这些新汽车品牌在资本市场很受追捧。比如新上市的理想汽车,到目前为止只有1万多单的订单,企业还处在亏损中,其线下实体店也只有21家零售店、18家交付中心以及17家服务中心,700多名销售和服务人员,但它的IPO估值达到了86亿美元。

电动新汽车品牌们的市场玩法正在被传统汽车品牌们模仿、学习中,在传统汽车品牌逐渐学会了这些互联网销售玩法后,它们对于线上的重视程度显然会重于线下。到时候,汽车流通巨头们如果不能在新的汽车消费链路中形成自己的存在价值,它们很可能会在市场的发展中被淘汰出局,时间早晚的问题。

文|三江口刀爷

编辑|小荼

(作者:新零售百科 )

新零售百科

零售新媒体

《新零售百科》成立于2017年11月,由国内知名媒体人发起成立,获得VC投资机构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目前是中国新零售行业领先的新媒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