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清空所有海外房地产项目

张敏2020-07-30 18:22

目前,万达旗下的业务中,除影视、体育等相关资产外,其余业务均位于国内。

7月30日,万达酒店(00169.HK)公告称,7月24日收市后,公司非全资附属公司WandaChicagoRealEstate,LLC(万达芝加哥)与买方MagellanParcelC/DLLC订立协定,2.7亿美元出售ParcelCLLC股东权益的90%。这次出售预期产生收益约9400万港元。

美国芝加哥项目是万达透过美洲大陆合资平台收购而来,也是目前万达旗下最后一个海外房地产项目。

2014年7月,万达酒店与万达香港设立总资本达100亿港元的美洲大陆合资平台,以在美洲大陆寻找合适的地产项目共同进行收购及发展。随后,该平台又透过万达芝加哥获得芝加哥项目90%权益。

根据公告,芝加哥项目地处芝加哥市核心地段,规划总建筑面积约为17.6万平方米,紧邻千禧公园和芝加哥CBD,步行可到剧院区、博物馆区、密歇根大道等著名场所,是东湖岸区域未建的最后一个地块,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该项目计划建设一座高361米、101层高的五星酒店(预计建造超过200套客房)及高档公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芝加哥第三高建筑,成为芝加哥新地标。

根据项目进展披露,高档公寓部分已于2015年9月开始预售,截至2018年12月底,已累计预售约56%之可销售总面积;2016年4月取得规划批准、完成交割,2016年8月开始建设工程,计划2020年完成开发。

至此,曾经如火如荼的万达海外地产投资正式宣告落幕。

自2012年开始,万达开始逐渐扩大海外投资规模,其中地产项目布局欧洲、美国、澳洲等地。这部分海外房地产,与酒店资产一起,被放在上市平台万达酒店上。

2017年,因资金链吃紧,万达将77个酒店以199.0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富力,将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以438.4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从而完成这笔“世纪交易”。

与此同时,万达也开始陆续出手海外房地产项目。2016年末开始,万达陆续将马德里、伦敦、悉尼、黄金海岸等地的项目进行出售。据媒体报道,未注入上市平台的加州比弗利山庄项目,也于2018年底被出售。

2017年,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表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我们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此后,万达大幅放缓海外投资步伐。目前,万达旗下的业务中,除影视、体育等相关资产外,其余业务均位于国内。

(作者:张敏 编辑:张伟贤)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