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给出500亿美元估值,字节跳动仍难舍TikTok

白杨2020-07-30 12:37

出售TikTok一定是下下策,不到万不得已张一鸣不会选择这一选项。

7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的一些股东正试图收购TikTok,他们给出的估值约为500亿美元。消息人士称,这一估值是TikTok 2020年10亿美元预估营收的50倍,可对比的是,Snap目前的估值为330亿美元,是其2020年预估营收的15倍。

由此可以看出,投资者对收购TikTok充满了兴趣。对于该消息,字节跳动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称,对于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目前,TikTok在美国的处境不容乐观。一周前,美国众议院已经投票通过一项法案,禁止联邦雇员在政府发放的设备上下载TikTok。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也有一份针对TikTok的类似提案,如果这项禁令同时被众议院和参议院通过,那接下来就有可能成为美国法律。

美国市场现在的态度是,只要TikTok的控制权掌握在中国公司手中,那它的用户资料安全性就存在风险,更为糟糕的是,继美国之后,日本、澳大利亚也表示要对TikTok进行审查。在此背景下,留给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及管理团队的调整空间并不多,而出售股权似乎是一个最直接的办法。

此前有参与磋商的人士透露称,关于股权出售方案的讨论已经进行了数月,反复数次也不断推到重来。该人士称,谈判细节也非常详尽,他们已经就字节跳动是否应该继续持有任何董事会席位以及美国当局是否可能会让步进行了讨论。

但是,张一鸣目前并不倾向于通过股权出售来解决TikTok目前遇到的问题,他希望继续保持对TikTok的控制权。在其看来,按照TikTok目前的发展速度,其在线广告业务未来足以与facebook和Google等巨头比肩。

在TikTok的估值问题上,之前有机构预估在200亿至400亿美元之间,按照这个区间,目前投资人给出的500亿美元估值已经超出了上限。可对字节跳动来说,价格是一个矛盾的话题,因为TikTok的发展迅猛,有消息人士称,其管理团队预计2021年的营收将达到60亿美元,若能实现,那500亿美元的估值看起来也没有太大诱惑力。可这是TikTok在能正常发展情况下的预期,如果在美国市场被封禁,那其估值也将大幅缩水。

所以,在讨论股权出售的同时,TikTok也在继续努力向美国市场证明自己的安全性。据媒体报道,TikTok已经于7月29日作出承诺,将允许美国监管机构和隐私专家更深入的了解其内容审核算法引擎,并使他们能够检查TikTok的底层软件代码,以此来证明TikTok的安全性。

TikTok首席执行官凯文·梅耶尔表示,由于TikTok的“中国血统”,公司受到了比竞争对手更多的审查。而TikTok已接受这一事实,并将进一步完善透明和问责制,来应对这一挑战。

梅耶尔称,向用户、广告商、创作者及监管机构表明,TikTok是负责任并遵守美国法律的,这一点至关重要。“对于那些怀疑我们的人,我想我们已经给出了答案;如果他们认为没有,我们将会继续改进,我们有责任这么做。”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TikTok就宣布将在洛杉矶开设一个“透明中心”,以让美国政府可以更深入的了解TikTok。按照计划,该中心一开始展示的重点会是内容审查,随后,也会逐步扩展到TikTok在数据隐私和安全方面的展示。6月份,TikTok又宣布在华盛顿特区将再开设一个透明中心。

对于张一鸣来说,一直致力于将字节跳动打造成一家全球化公司,而TikTok无疑是目前最有望帮助其实现全球化愿景的产品,如果放弃了TikTok,字节跳动以后想再造一款有同样影响力的产品,恐怕很难。因此,出售TikTok一定是下下策,不到万不得已张一鸣不会选择这一选项,至于投资人目前给出的估值高低,也并不会成为一个决定性因素。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