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之争:《三十而已》与《什刹海》 网端与电视差距何以如此之大?

贺泓源2020-07-30 20:47

差距还是差异?

网络视频与电视渠道,越来越不像一个世界。

7月30日,广电总局旗下中国视听大数据发布了2020年7月18日-7月24日的黄金时段热播电视剧收视综合分析。

报告显示,当代都市剧《什刹海》在CCTV1热度不减,凭借最大观众规模(到达率2.526%,是到达率第2剧目的1.4倍)实现收视领跑,收视率1.502%,位列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第1。《正是青春璀璨时》在CCTV8播出第二周,收视率1.048%,较上周涨幅均超过13%;在黄金时段电视剧中单频道收视率排名由上周第4升至本周第2。东方卫视《三十而已》每集平均收视率0.880%,居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第3,回看用户规模居本周黄金时段电视剧第1。

这与网端体验完全相反 。《三十而已》以每天好几个热搜的频度霸占微博,主角团每一次转折均成朋友圈热谈,《什刹海》则显得相对低调。云合数据显示,在7月24日,《三十而已》位居全网第一,正片有效播放市场占有率达9.98%,当日前台点击量达到2.01亿,《什刹海》则排到10名之后。

如此大差异,背后是电视台势力的不断走弱,虽然,截至去年底,电视台依旧是剧集销售最重要渠道。7月20日,稻草熊影业发布的港股招股书显示,在2019年,电视台产生的剧集收入仍占市场规模总额的主要部分( 约 54.9%),但近年来电视台广告收入持续下降,限制其以具竞争力的价格购买新电视剧的能力,许多电视台转而以相对较低价格购买二轮╱三轮播映的电视剧。因此,电视台产生的剧集收入于2015年至2019年录得轻微下降,由约人民币605亿元减少至约544亿元。与此同时,网络视频平台过去几年不断对自制网剧或定制网剧进行大量投资,逐渐将重心转移到网剧,令网络视频平台所产生的剧集收入迅速增长, 由2015年约人民币225亿元增加至2019年约人民币44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8.7%。

另一头,从每集单价来看,差距也在被拉大。稻草熊影业披露数据显示,五大卫视每集许可收入,由2015年约人民币160万元上升至2019年约200万元,复合年增长率达约5.1%。同期,网络平台由约人民币180万元增加至约240万元。背后的很大原因在于,“一剧两星”之后,电视台失去高溢价优势,但根本原因在于电视渠道影响力下降。

头部项目区别就更大。以《三十而已》为例,自开播首日起,腾讯视频会员就可以抢先卫视多看两集,到了8月3日,会员还能以3元/集的价格直接超前点播至大结局,而卫视在8月9日才播出大结局。背后就是,巨大售价差异带来的不同权益分配。

“电视台越来越像个配菜,更多是为了推艺人,扩大社会影响力。”有影视上市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并不讳言,电视端已经成为相对次要渠道。

电视台也在改变。譬如,湖南广电旗下芒果TV,推出《乘风破浪的姐姐》等一系列高热度综艺,芒果超媒也是唯一盈利的视频平台。

“体制是束缚,也是优势。随着强监管来临,卫视,特别是湖南卫视,还是有空间。”前述上市公司高管道。

延伸阅读:

芒果超媒的矛与盾

(配图来自《三十而已》官微)

(作者:贺泓源 编辑:张伟贤)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文娱产业生态,在一线思考。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