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改加快,拆迁量爆增!广州开发区打通旧改金融链条:为60余家旧改企业授信近500亿元

李振2020-07-30 23:47

随着旧改进程加快,拆迁量爆增,部分旧村改造企业拆迁补偿资金压力急剧增加。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推进城市更新提供了指南。

今年6月,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下统称“广州开发区”)发出决胜三年完成旧村拆迁攻坚任务“总攻号令”,到2022年底完成66个重点旧村改造项目的签约拆迁。

为加大城市更新项目产融对接力度,向参与城市更新的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缓解企业资金难题,7月30日,广州开发区于7月30日召开了“融资汇”活动——城市更新建设项目银企对接会。会上,广州农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10多家银行为参与该区城市更新的60多家企业授信接近500亿元总额度。

实际上,广州开发区早在2019年出台的“城市更新10条”政策中,就提出拆迁前置的探索,鼓励项目结合“四治”和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先行自拆,对符合城市更新政策的征拆费用及安置面积纳入后续改造成本,若项目列入实施计划三年内实施方案未能获得批复,区财政可退还征拆费用本息,为企业兜底。

此外,该区金融部门也不断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服务“三旧”改造,切实降低城市更新改造企业融资成本。其中,“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政策对民营及中小企业银行贷款成本进行补贴,最高50万元;“金融10条”政策鼓励城市更新改造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企业债等进行直接融资,对区内企业发行债券给予分档分段业务补贴,最高200万元。

广州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任务要求,深耕广东省唯一“三旧”改造改革创新试点,2020年上半年总计完成旧村拆除面积551万平方米,居广州全市第一。

但随着改造进程不断加快,拆迁量爆发增长,部分旧村改造企业拆迁补偿资金压力急剧增加,部分项目拆迁补偿款无法及时发放,制约项目拆迁进度。

开展城市更新建设项目银企对接会,就是利用金融手段巩固“快拆”战果的有益创新。珠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本次授信签约的企业之一,该公司参与改造的镇龙、宏岗和火村二期项目均处于前期阶段,因此企业在融资上存在困难。通过本次签约,该公司获得银行的前期授信近30亿元。

“工商银行向我司发放的旧改项目前期贷款已经完成审批,并且成功发放首批贷款合计4.5亿元。这笔贷款对整村旧改拆迁有极大推进和帮助作用。”参与知识城何棠下旧村改造项目的旧改企业广州市景腾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同样表示,广州开发区这一金融举措将大大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加快“三旧”改造的推进速度。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