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循环”火了,核心概念板块在哪里?

王媛媛2020-07-30 10:38

自7月初的急速小牛行情结束后,A股进入持续震荡反弹状态。

乐观投资者期待每一波小反弹都是新一轮小牛行情的开启。上一波牛市行情的核心热点是免税概念,那么,下一波牛市行情要起来,核心概念在何方?

积极布局的投资者已经在寻找概念,这也使得近日火起来的“内循环”概念逐渐被A股投资者关注。

近期,投资者已经开始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向部分上市公司“暗示”性提问,内循环大战略背景下,公司业务是否会有一些影响。

不过,也有相关上市公司直接回应,“不太了解相关概念,没有思考。”

国内最早提到“内循环”是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再次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讲过,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上述讲话,被部分政策解读者认为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战略方向。

这也使得部分资本市场参与者猜测,“内循环”会不会成为下一波小牛行情的热点主题。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政策指引,也将成为资本市场映射的产业趋势。每一轮牛市都有其主线或者“成长故事”,在新冠疫情进一步催化全球政经环境变化之后,慢牛的主线更为清晰:泛化的自主可控“内循环”——涵盖科技、消费医药、高端制造。

广发证券称,对应当前的市场行情,业绩修复弹性大、相对估值较低且前期相对涨幅有限的板块有较好的交易机会。而其中符合“内循环”的方向则具备更为长期的配置价值。

结合中报预告、基金中报、前期涨跌幅和估值水位,一级行业如汽车、机械、建材、零售、有色等;二级行业中如汽车整车、通用机械、计算机设备、航运、金属制品等可能迎来较好的交易机会。而其中符合内循环方向的主要有汽车、机械、零售等。

具体而言,包括:

(1)业绩修复弹性大、估值相对较低的制造内循环(汽车、机械);

(2)构建完善内需体系的消费投资内循环(免税休闲服务、建材、重卡);

(3)自主可控的科技内循环(新能源)。

不过,中信建投则认为,内循环机会可能聚焦在金融、地产和周期板块。

中信建投称,从当前时间点来看,由于外部环境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经济内循环才是中国经济复苏的稳定依靠。金融、地产和周期相对而言海外敞口较小,属于内循环品种,同时低估值还具备攻守兼备的特性,建议投资者关注。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