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冠确诊病例突破150万,贫民窟病毒暴露率远高于居民社区

周智宇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2020-07-30 17:26

学者认为,检测水平的提高是印度确诊病例数上升的主要原因。

印度卫生部7月29日数据显示,印度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50万大关,达1531669例,确诊病例从100万到150万仅用了12天。

“印度确诊病例数的多少取决于检测水平。”印度政治经济学家Shankkar Aiyar 7月19日指出,检测水平的提高是推升印度确诊病例数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各地检测量的增多,印度新冠肺炎病毒检测阳性率已从5月初的3.75%上升到目前的8.56%。

印度总理莫迪7月27日表示,未来几周内印度努力将新冠病毒测试能力从每天50万次提高到每天100万次。

莫迪称,1月份时印度只有1个检测中心,但现在全国拥有将近1300个检测中心,印度每天可进行超50万次病毒检测。

 7月27日起,北方邦成为第一个每日检测量超过10万次的地区。过去一个月里,北方邦一直在部署抗原测试,这类测试可在半小时内提供结果,占北方邦日常测试的一半。

确诊病例数第一和第二多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和泰米尔纳德邦开始陆续加强检测力度,泰米尔纳德邦目前已进行近250万次测试,马哈拉施特拉邦则进行了近200万次测试。

但在确诊病例数较多的特伦甘纳邦、比哈尔邦、哈里亚纳邦、西孟加拉邦和奥里萨邦,检测能力依然不足。其中,特伦甘纳邦进行了不足40万次检测,比哈尔邦和奥里萨邦则进行了不足50万次检测。

北方邦一家医院的负责人表示,“我们需要在基层医疗中心收集足够的样本以控制病毒传播,检测的延迟意味着疫情的进一步传播。”

一名来自比哈尔邦波杰布尔的居民表示,自己一家四口都出现了疑似症状,但由于当地并没有足够的检测工具,他们无法得到确诊。

此外,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孟买在7月前两周进行的一项血清调查显示,在贫民窟进行测试的人中,有超过57%的受检测对象被检测出存在病毒抗体,在居民社区进行的测试当中,检测出存在抗体的比例则为16%。该测试调查对象为6936人,其中61%测试对象来自贫民窟,余下39%则是居住在社区当中的居民。

进行该调查的官员称,高人口密度、没有足够的社交距离以及厕所等公用设施缺乏是贫民窟居民抗体比例高于社区居民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调查人士认为,贫民窟病毒暴露率高表明,孟买的死亡率可能“低至0.05%至0.1%”,而不是现在的5.5%。

与其他国家相比,印度检测率偏低。Shankkar Aiyar 指出,印度目前每百万人中进行了约9231次检测,即每千人9次,而在累计确诊病例最多的美国,则为每千人128次。

印度下一步的解封亟需更大规模检测支撑。印度内政部7月29日发布了“解封3.0”细则,8月1日起印度将取消夜间个人活动限制,并允许瑜伽馆和体育馆从8月5日开始营业,而学校、地铁和电影院则继续关闭至8月31日。

(作者: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编辑:辛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