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区域新增信贷图谱

杨志锦2020-07-31 07:00

“我们省行压力也很大,4月份很少休息。各个支行都在批项目,恨不得一个月就完成目标。”

截至7月30日,31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公布了上半年的信贷数据。对于地方而言,银行信贷是重要的金融资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发现,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下同)最高的三个省份为广东、江苏、浙江。三省合计新增信贷规模4.53万亿,约占全国增量的四成,占比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但西北、东北等欠发达地区占比回落。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浙江、安徽、福建、天津、河南、湖南、青海、甘肃八省份未公布人民币贷款数据,八省份取本外币贷款数据。本外币贷款和人民币贷款数据相差不大,因此对相关计算结构影响轻微。

在上半年宽货币+宽信用的政策组合下,上半年19省份新增信贷规模超去年增量的71%,部分省份新增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

近四成信贷流入粤苏浙

从各地公布的GDP数据看,今年上半年GDP规模前五的省份依次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信贷数据大体与GDP规模匹配,上半年新增信贷规模前五的省份依次是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分别为1.68万亿、1.43万亿、1.42万亿、0.78万亿、0.52万亿。

其中,广东、江苏、浙江三省新增信贷规模合计4.53万亿,占全国新增信贷规模的37.5%。而在去年上半年,这一占比为34%。

中金公司的一份研报指出,从分省的贷款和社融数据来看,2018年以来流动性在省际层面出现了剧烈分化,2019年以来分化更加明显。无论是企业贷款还是居民贷款,都加速流向长三角、珠三角和东部沿海省市。

以长三角为例,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长三角地区(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人民币贷款新增3.65万亿,占全国新增信贷的三成,在全国占据重要位置。

具体看,长三角地区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为1.4万亿,约占该地区全部新增信贷的40%,是占比最大的一个细项。企业中长期贷款一般用于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其大幅增加显示长三角地区企业投资意愿上升,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经济复苏较快。

中金公司研报还指出,反观经济落后地区和三、四、五线城市,无论是贷款、社融还是卖地,流动性都显著减弱。“好的更好,差的更差是当前的经济格局,但这意味着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发现,新增信贷规模后十位为青海、西藏、宁夏、吉林、新疆、甘肃、内蒙古、辽宁等西北、东北省份。今年上半年,前述十省份新增信贷规模为8355亿,相比去年少增近500亿。从占比看,今年上半年前述十省份新增信贷规模占全国的7%,相比去年同期回落约2个百分点。

“这两年这些地区的债券、非标违约增加,同时一些省份人口持续流出、经济增速放缓,部分省份金融环境有所恶化,省内银行可能收紧了放贷。”沪上某券商债券交易员分析称。

其中,今年上半年辽宁省人民币贷款新增1389亿元,同比少增1320亿元,成为各省中贷款少增规模最大的省份。

部分省份新增规模超去年全年

今年1月份,因春节季节性因素、专项债大规模发行影响,央行在1月初开启降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央行宽松步伐加快:相继于3月、4月宣布新的降准措施。此外,今年央行还采取结构性措施,增加各类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合计1.8万亿。

总体看,上半年货币政策呈现宽松的态势。同时,银行加大信贷投放,上半年货币金融呈现宽货币、宽信用的形势。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新增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上半年新增规模已相当于去年全年的71%。

分省份来看,今年上半年共有19省份新增信贷规模超过去年全年的71%。一些省份上半年新增信贷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这主要因为基数较低。比如西藏今年上半年新增信贷规模为180亿,而去年同期仅为90.88亿。

“金融‘增量’服务实体,贷款增速领跑全国,增量创同期新高。”央行南昌中心支行称。据南昌中支数据,上半年江西省贷款同比增长18.65%,比上年年末提升1.87个百分点,为12个月以来新高,增速继续位列全国第一;上半年贷款增量接近4000亿元,已完成今年全年贷款新增目标的85%,创历史同期新高。这一增量相当于去年全年增量的八成。

西部省份某政策性银行信贷部人士介绍,上半年省里的复工复产在快速推动。“我们省行压力也很大,4月份很少休息。各个支行都在批项目,恨不得一个月就完成目标。”该人士坦言。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7月10日在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期对全国300多个地市进行了信贷需求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企业信贷供需两旺,金融机构审批贷款的提款率上升得比较明显。调研的银行当前已经审批的企业贷款规模大体上超过了去年的前三季度。

“上半年为了支持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增长过快,但近期我们信贷投放计划相对收紧,下半年的投放规模会比上半年低不少。”西部省份某政策性银行信贷部人士称。

其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湖北省上半年新增信贷规模4506.02亿,相比去年同期仅多增22.27亿。而去年全年,湖北新增信贷规模为6323.4亿。换言之,今年上半年湖北新增信贷规模相当于去年增量的71.3%,和全国平均水平相当。

不过月度新增规模呈现加快态势:湖北4月新增规模为540亿,但7月新增规模已接近1000亿。上半年,多家银行与湖北设立“抗疫情、稳增长”相关的专项融资。在相关信贷陆续投放后,2020年湖北新增信贷规模将大幅超过2019年,从而支持湖北恢复经济、稳增长。

以汶川地震为例,《四川日报》曾报道称,在多种外部因素推动影响下,四川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经历了一轮超常增长周期。截至2011年4月末,震后三年四川辖内金融机构存、贷款新增额均超过之前57年的总和。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