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方正集团资产注入生变 中国高科何去何从?

顾月2020-07-31 20:17

7月31日晚,方正旗下“中字头”上市公司中国高科发布公告,因方正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申请豁免对中国高科的资产注入。自今年年初方正集团破产重整以来,外界普遍预计方正集团已不可能向中国高科注入资产,此番豁免也算是靴子落地。

历史上,方正对中国高科曾“有心栽花”,将所持优质金融资产信托公司12.5%股权注入中国高科,但遗憾未能最终获得监管批准。此后,中国高科只得自力更生,傍着北大、复旦、人大等名校股东,向教育业务转型,“无心插柳”地解决了主业定位问题。

此番方正重整对中国高科来说,自然是一个冲击,但也可能面临机遇。据媒体报道,有超过30家知名企业参与了方正集团的重整战略投资者招募,意向投资者中既有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也有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作为1996年上市的老牌A股科教类上市公司,中国高科因其金光闪闪的名字而备受市场关注。不管最终是哪个战投入主方正,预计都将十分看重中国高科这个不可多得的“中字头”优质A股平台。

但在当下这个阶段,中国高科何去何从还难以预料。 

方正九年资产注入长跑

回顾历史可以发现,方正为了向中国高科注入资产的努力了持续九年。

2011年,方正集团收购中国高科控股权时曾作出承诺,待相关条件成熟时择机将内部优质资产注入中国高科。

2014年,方正集团将所持优质金融资产注入中国高科,中国高科以5.8亿元底价摘得方正东亚信托(现国通信托)12.5%股权。但受方正原高管案件导致的证监会立案调查影响,交易几度延期后未能最终完成。此后,资产注入期限延长至2020年9月。

但最终,计划赶不上变化,2020年2月方正集团破产重整。巨变之下,中国高科最后等来的只能是一纸豁免。 

金光闪闪的“中字头”A股平台

“中国高科”这四个字可谓金光闪闪,之所以能获得这几个大字作为名号,是因为其“衔玉而诞”的出身。

据中国高科官网介绍,中国高科于1992年由教育部牵头,国内多所著名高等院校共同发起创立。1996年,中国高科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为600730。目前,中国高科集团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多家高校股东。教育部是中国高科集团实际控制人。

根据中国高科2019年年报,北大旗下方正持有中国高科20.03%股份,复旦大学持股2.1%,上海外国语大学持股1.19%,中国人民大学旗下企业持股0.59%。

除了知名高校的股东背景外,中国高科也并“不差钱”。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中国高科总资产22.36亿(其中货币资金3.21亿、理财产品等交易性金融资产7.7亿),净资产19.58亿,资产负债率低至12.46%。

此外,据中国高科2019年年报,其在深圳、上海等地还持有多处房产,其中位于深圳的高科南山大厦公司已申请纳入深圳城市更新计划。

相比于中国高科豪华的股东背景和良好的财务状况,其业务实力则与“中国高科”这个名号相比,多少有点难以相称。

历史上,中国高科曾涉足生物工程、地产开发、IT等诸多领域,但未能形成气候。目前,中国高科主营业务为教育及不动产运营业务。根据中国高科2019年年报,其教育业务以职业教育为主要经营内容,聚焦于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专业为主的泛IT 领域高等教育产教融合业务,和以医学教育为主要方向的在线职业教育。其不动产运营业务则主要为深圳、上海等地的房产出租及盘活。

尽管中国高科目前向教育业务转型与其名校股东背景比较契合,但从目前的业务规模来看,还难以与“中国高科”这四个大字相称。

战略投资者能否带来新可能?

作为方正系6家上市公司之一,中国高科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方正重整的结果。此番方正重整对中国高科来说,自然是一个冲击,但也可能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2020 年 2 月19日,方正集团进入重整程序。方正集团管理人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

就在方正申请豁免向中国高科注入资产的同时,方正重整取得新进展。7月31日晚,方正旗下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法院裁定对方正集团与旗下四家企业合并实质重整。

有分析文章指出,所谓重整,是指对陷入困境但又有挽救希望与价值的企业,通过对各方利害关系人的利益协调,借助法律强制进行股权、营业、资产重组与债务清理,以避免破产、获得更生的法律制度。

据媒体报道,虽处疫情期间,重整投资者仍报名踊跃,有超过30家知名企业参与了方正集团的重整战略投资者招募,意向投资者中既有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也有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其中,珠海华发、深投控、泰康人寿等5-6家机构入选最新一轮遴选名单。

对于中国高科而言,由于其自身并不存在资金问题,因此不用考虑自身重整的问题。股民更加关注的是方正的战略投资者能够为中国高科带来什么样的助力。

如果只依赖于方正集团现有的业务格局,中国高科短期内预计只能主要继续在教育领域发展。

盘点方正现有的优质业务,IT、医疗、金融、地产等板块不乏亮点,但方正系已有6个上市公司平台,相关成熟业务基本都已名花有主,比如半导体业务已注入方正科技(600601)、医药业务已注入北大医药(000788)、金融业务有方正证券(601901)、地产业务有北大资源(HK0618)。再加上证监会对同业竞争的严格限制,同类业务只能注入同一个上市公司,因此,方正向中国高科注入资产一直是有心无力、难以完成,中国高科只得开辟了教育业务这个新领域。

方正集团重整完成后,随着新战略投资者的入主,中国高科的发展也许会迎来新的可能。毕竟不管最终方正集团花落谁家,预计都将十分看重中国高科这个不可多得的“中字头”优质A股平台。

但是目前这一切还都是悬念,有待方正重整结果确定后才能揭晓。据了解,根据法律规定,重整之日起6个月内需要形成重整计划草案。有正当理由的可以延期3个月。方正重整始于2020年2月,若按上述期限计算,预计到2020年底方正重整方案将提交债权人会议表决。

截至7月31日收盘,中国高科股价5.46元,较年初上涨10.08%。

(作者:顾月 编辑:周鹏峰)

顾月

金融版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银行信贷业务和金融科技领域,坚持做有趣有价值的新闻。邮箱:guyu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