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集团上半年亏损14亿欧元,但预计全年仍将盈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7-31

当地时间7月30日,大众汽车集团发布的半年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收入为961亿欧元,同比下降23.2%;息税前利润为-14亿欧元,去年同期为96亿欧元。其中,大众汽车集团上半年因“排放门”造成的特殊项目支出为7亿欧元。

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共销售汽车389.31万辆,同比下滑27.4%。大众汽车集团的全球销量被丰田汽车公司反超,退居次席。丰田公布的包括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车在内的集团整体2020年上半年全球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丰田汽车整体销量达到416.4万辆,同比下降21.6%。

中国仍然为大众全球最大的市场,并且在二季度率先复苏,上半年大众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59万辆,同比下滑17%,占大众集团全球总销量的四成;西欧地区的销量为124.87万辆,同比下滑37.5%;北美地区的销量为28.55万辆,同比下滑26.2%。

上半年,在中国汽车市场,大众汽车集团跑赢大盘,市场份额提升至20%左右,下半年有望进一步回暖。大众中国CEO冯思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预测,2020年中国车市整体会下滑10%—12%,而大众汽车集团全年下滑幅度会小于10%。

大众集团预计,由于Covid-19大流行的影响,今年向客户的交付量将比2019年出现明显下降,竞争的加剧、排放标准的严苛等因素,也将给大众汽车集团带来挑战。大众汽车集团预计,销售收入将大大低于上年水平,但就绝对值而言,研发支出将大大低于2019年。

不过,大众汽车集团表示,由于各市场开始复苏,预计公司今年仍将实现盈利。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