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观察|上市公司绿榜:52家公司公告预减持,LV大额减持丸美股份功成身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AI新闻实验室 徐华清
2020-07-31 19:06

据飞笛科技统计,7月25日-7月31日期间,共有5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计划减持的公告,较上周数量下降22家。预减持公告发布最多的日期为7月25日与7月27日,两日日皆有12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公告。减持...

据飞笛科技统计,7月25日-7月31日期间,共有5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计划减持的公告,较上周数量下降22家。涉及计划减持对象97个,其中有19家公司的实控人参与计划减持,占比36.5%,较上周大幅增加。其中,惠威科技(002888.SZ)的实控人计划减持比例最高,减持最高占比将达到公司总股本的9.62%。

从减持时间分布来看,预减持公告发布最多的日期为7月25日与7月27日,两日皆有12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公告。从减持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减持占比最高的行业为医药生物(9家)、电子(6家)、机械设备(5家)。三个行业合计共有20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公告,占比达38.4%。

整体来看,本周公用事业、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等5个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出现上升,机械设备、化工、计算机等16个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出现下降。其中,公用事业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增量最多,相较上周增加了3家。而机械设备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下降最多,相较上周下降了5家。

飞笛科技统计了7月25日-7月31日收盘时间区间内发布的上市公司公告中,计划减持比例最高的10家公司。分别为天宜上佳(688033.SH)、惠威科技(002888.SZ)、神力股份(603819.SH)、丸美股份(603983.SH)、正海生物(300653.SZ)、路畅科技(002813.SZ)、盛达资源(000603.SZ)、航天宏图(688066.SH)、国林科技(300786.SZ)、禾望电气(603063.SH)。

以7月31日收盘价计算,10家公司总市值合计为840亿元,预计减持金额最高将达到55亿元,整体金额较上周大幅下降。预计减持金额占总市值约6.5%,与上周相比下降明显。从减持股东来看,惠威科技、神力股份、正海生物、路畅科技、盛达资源的实控人参与了计划减持。从减持金额来看,丸美股份的计划减持涉及金额最多,预计最高将达到18.52亿元。 

10家公司中,天宜上佳的减持比例最为惊人。若根据公司发布的计划减持公告计算,最高减持比例将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1.30%,涉及金额10.60亿元。7月24日晚间,天宜上佳发布公告称,因自身资金需求,公司股东北京睿泽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睿泽基金),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工投资)计划清仓减持所持有的天宜上佳股份。

根据天宜上佳公司公告显示,睿泽基金持有公司股份26,332,712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87%;北工投资持有公司24,383,036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43%。两者合计减持最高将达到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1.30%。

据飞笛科技整理数据所示,截止至7月31日,科创板共有11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的公告,涉及31位股东。其中有9位股东拟减持数量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达到100%。部分业内人士指出,部分股东清仓减持科创板股票的背后确实折射出部分科技股估值偏高,但这不会决定其操作策略,关键还是取决于公司本身的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科创板拟减持的31位股东中,创投基金减持占减持总规模的80%以上。由于科创板开板以来,市场行情节节走高,创投基金的减持能获得丰厚的回报。因此在后续的科创板公司解禁中,创投基金率先减持的可能性依旧较高。

在天宜上佳之后,丸美股份的减持情况较为引人瞩目。7月26日,丸美股份发布午间公告称,公司股东,公司股东L Capital Guangzhou Beauty Ltd.(L Capital)计划于2020年8月18日至2021年2月13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406万股,计划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据悉,L Capital为LVMH旗下投资基金,本次拟减持原因为“自身资金需求”。

L Capital于2013年7月投资丸美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是其在国内投资的唯一美妆品牌。丸美创始人孙怀庆、王晓蒲作为转让方与受让方L Capital 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前两者以共计3亿元的价格,向后者转让10%股权,L Capital由此成为丸美的第二大股东。L Capital战略入股丸美后充分调动LV的资源助力丸美发展,而丸美股份于2019年7月2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后便一路高涨,一度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本土化妆品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L Capital的计划减持早有征兆。丸美股份于2016年首次冲击IPO,而在当时的招股说明书中,L Capital希望通过此次IPO实现退出,在锁定期满后的24个月内,减持“60%至100%”的股份。这也与L Capital一贯的投资策略吻合。

业内人士指出,LV基金的投资策略是利用LVMH的经验,协助被投公司在未来3至6年的发展,除资金支持之外,还提供市场营销和广告、战略导向、产品开发、零售模式研发、国际扩张、供应链和物流6大附加值。随后将自己的股份出售给其他投资者、主要股东或上市。

若根据丸美股份7月31日收盘价76.96元计算,当前L Capital持有丸美股权价值高达27亿,7年时间增值近9倍。除了丸美股份之外,L Capital在中国有还有多笔投资,包括包括英皇珠宝(00887.HK) 、奥立仕(00860.HK)、慕尚集团控股(01817.HK)三家港股上市公司,以及奢侈品电商寺库、砂之船奥特莱斯、上海尚嘉中心等等。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作者:徐华清 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