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一场持久战—政治局会议解读

鲁政委2020-07-31 09:30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因此,今年7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不仅为下半年经济政策定调,更着眼“十四五”勾勒了经济的长远布局。

对于当前形势,会议认为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但会议同时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为应对这一场持久战,会议做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第一,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两新一重”将成为扩大内需的主要抓手。

第二,以结构调整为战略方向。通过“补短板和锻长板”,实现“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同时,优化融资结构,提升资本市场发展水平,为结构调整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第三,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随着经济的逐渐恢复,近期“防风险”的力度已经出现上升。为防范风险,会议重申“房住不炒”,强调投资项目的质量。

事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点评: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因此,今年7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不仅为下半年经济政策定调,更着眼“十四五”勾勒了经济的长远布局。

1、形势判断:持久战

回顾上半年,会议认为:“经济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由于经济恢复好于预期,5月中下旬以来宏观政策宽松的力度边际减弱。从货币政策来看,流动性投放力度有所下降,DR007从4月的1.46%提高至7月的2.10%左右。从财政政策来看,7月27日财政部《关于加快地方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妥善做好稳投资稳增长和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工作,确保专项债券有序稳妥发行”,“对因准备不足短期内难以建设实施的项目,允许省级政府及时按程序调整用途”。这表明财政扩张的迫切性有所下降。

然而,长期而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从国际形势来看,会议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从国内形势来看,“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因此,会议着眼长远,指明了中长期发展的重点方向。

2、战略基点:扩大内需

面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会议要求:“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如何实现扩大内需?第一,“要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推动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2014年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新型城镇化的主要量化指标包括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情况、基础设施水平和资源环境情况。因此,以新型城镇化带动内需包括两个层面:其一,贯彻绿色环保的理念,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拉动投资增长;其二,提高城镇化率和公共服务,挖掘消费潜力。

2019年中国的人均GDP水平接近1981年的日本、1995年的韩国、1978年的美国和1979年的德国。当时这些经济体的城镇化率都超过了70%,而中国2019年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仅60.6%,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44.4%。由此来看,我国的城镇化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如果城镇化率和基本公共服务的覆盖率提高,居民消费潜力将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第二,“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实施步伐。”2020年7月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加快落实新型城镇化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工作 有序推进县城智慧化改造的通知》提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决策部署,以抗击疫情为契机,针对县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发展、数字生态等方面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在具备一定基础的地区推进县城智慧化改造建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重实效。”

3、战略方向:结构调整

会议要求:“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

第一,通过“补短板和锻长板”,实现“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补短板”意在强化供应链上的薄弱环节,保障生产的稳定性,提高国内产业链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能力;“锻长板”强调依靠科技创新等手段打造优势,提高国内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其中,“锻长板”一词是新的提法,足见锻造国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被提到了新的高度。

第二,为结构调整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一方面,“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另一方面,“要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过提升资本市场的发展水平,为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的融资创造条件。

4、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

会议要求:“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这意味着我国的宏观政策将更加着眼长远,通过不同年份政策方向和力度的动态调整来平衡稳增长和防风险两大目标。这一点在应对新冠疫情的逆周期政策中已经得到了体现。2020年5月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这主要是为了有效推进复工复产,这实际上为未来更好地保持合理的宏观杠杆率水平创造了条件。”由此可见,在经济运行和就业情况恢复到正常水平之后,稳定宏观杠杆率的重要性将再度上升。

事实上,随着经济的逐渐恢复,近期“防风险”的力度已经出现上升。第一,重申“房住不炒”。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月深圳、宁波等房地产热度较高的城市已经先后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

第二,强调投资项目质量。会议指出:“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 2020年第一季度,为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地方专项债申报和下达节奏明显加快。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年初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1.29万亿元基础上,再按程序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在经济恢复好于预期的背景下,7月27日财政部《关于加快地方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赋予地方一定的自主权,对因准备不足短期内难以建设实施的项目,允许省级政府及时按程序调整用途,优先用于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两新一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卫生设施建设等领域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

同时,为了巩固经济恢复成果,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会议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

特别提示

本报告内容仅对宏观经济进行分析,不包含对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投资评级或估值分析,不属于证券报告,也不构成对投资人的建议。

(作者:鲁政委 )

鲁政委

经济学家

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