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卸任:原北京金隅董事长姜德义接棒

左茂轩2020-07-31 21:03

北汽集团告别徐和谊时代。

7月31日,北汽集团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北京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建中宣读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北汽集团主要领导职务变动的通知。按照安排,姜德义同志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同志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至此,北汽集团告别长达14年的徐和谊时代。出生于1957年的徐和谊,现年已63岁,自2006年起担任北汽集团董事长以来,已经执掌北汽集团14年。

徐和谊在任期间,北汽集团自2013年起,连续七年入围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榜单,2019年位列第129位。2019年,北汽集团成为首家年度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

姜德义生于1964年,与徐和谊一样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1986年-2002年,工作于北京琉璃河水泥厂;2002年起,历任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水泥事业部部长、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等职,2015年7月至今,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金隅集团主要涉及家具制造、建筑材料、房地产行业,与汽车制造业关联不大。

徐和谊和北汽的十八年

徐和谊于2002年加入北汽至今已18年。北京现代是徐和谊在北汽职业生涯的起点,在他的推动下,北京现代项目创造了从双方正式接触到正式签约仅用224天等中国汽车工业合资合作的纪录。

2006年10月起,徐和谊开始担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在他执掌北汽集团的十几年间,主要的成绩包括:

在资本市场,2014年北汽股份在香港上市,2018年北汽新能源母公司北汽蓝谷在上交所上市。

合资板块,北京奔驰走出低谷从中国豪华车第三跃居第一,北京现代创下“现代速度”年销量一度跃居百万辆。此外,其主导“北戴合”项目,使北汽股份得以引入戴姆勒作为战略投资人,实现了对北京奔驰的合并报表,北汽集团也在2019年耗资200亿人民币收购戴姆勒5%股权。

自主板块,此前,北汽绅宝是北汽自主乘用车的支柱,同时,北汽还进行大规模扩张,通过收购昌河、投资银翔等企业,打造多品牌的大型汽车集团。但是,北汽在自主燃油车发展得并不顺利,绅宝最终退出历史舞台。不过,北汽是中国最早一批拥抱电动化的车企之一,于2011年率先独立成立了北汽新能源。2019年,北汽调整自主战略,推出“BEIJING”战略,以“高、新、特”为主线重点发展“北京”越野车品牌和横跨油电车型的“BEIJING”品牌,另外,北汽还在电动车高端化领域推出了ARCFOX品牌。

出行业务方面,北汽集团成立了子公司华夏出行,涉足公务租车、分时租赁等业务。今年7月,北汽又计划通过收购神州租车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自2013年起,北汽集团连续七年入围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排名不断走高,2019年位列第129位。2019年,北汽集团成为首家年度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

继任者的挑战

姜德义此前的职业生涯基本都在金隅集团,和汽车制造行业关联不大。这位北汽集团新的掌门人,目前面临着不少挑战。

合资业务方面,在汽车合资股比放开的大环境下,此前已经多次传出戴姆勒欲提高在北京奔驰的股权的消息,而在北汽战略入股戴姆勒之后,中外双方的博弈也将进入新的阶段。北京现代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出现销量下滑,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内,没有明显的好转,现阶段面临着自主品牌向上以及日德合资企业价格下探等双重压力。

自主方面,“大北京”战略才刚刚起步,北汽自主业务的整合任重而道远。受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北京新能源今年上半年销量大幅下滑,经营业绩也受到一定影响,随着新能源市场竞争加剧,主打中低端市场的北汽新能源形势更加严峻。

此外,ARCFOX被视作是北汽冲击高端化的重要手段,但在新能源汽车高端化方面,除了特斯拉之外,还得面临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带来的冲击。

另外,斥巨资收购戴姆勒股权之后,北汽集团的财务压力也不小。今年6月,标普将北京汽车集团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B”。标普称,2019年之后,北汽集团的财务杠杆将在2020年继续恶化。2019年,该公司运营资金(FFO)/债务的比率降至14.8%,低于标普接近20%的预期。这主要是由于2019年7月其以债务融资收购了戴姆勒集团5%的股份。在汽车行业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北汽集团还通过举债来增加手头的现金。

(作者:左茂轩 编辑:何芳)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