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超过蔚来!理想汽车开盘涨逾34%,上市前累计融资超20亿美元

赵娜2020-07-31 00:03

公司股价在数分钟内迅速上扬,到记者发稿时,公司股价在17美元上下浮动,市值一度超过150亿美元。

7 月 30日,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开盘价15.5美元 ,较发行价11.5美元上涨34.7%。公司股价在数分钟内迅速上扬,到记者发稿时,公司股价在17美元上下浮动,市值一度超过150亿美元。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是连续创业者,他在2000年创立泡泡网,公司后被盛拓传媒收购;2005年成立汽车之家,公司于2013年在纽交所上市。

第三次创业后,李想得到了明势资本、源码资本、蓝驰创投、元璟资本、梅花创投、经纬中国、山行资本、首钢基金等一众PE/VC机构的支持。2019年以来,公司还曾获来的包括王兴个人、美团、今日头条等产业个人和企业投资。

“这个行业很大,现在还在变革的初期,需要长跑耐力型选手,有节奏上台阶,延迟满足。能看到理想在不断定义和实现行业核心和边界。”源码资本创始合伙人曹毅表示,巨大的行业、大的底层变化在孕育、S级的创业者、优秀的商业自然属性等等这些都在理想这家公司上能看到。

早前有投资方人士透露,理想汽车在上市前已累计融资超过20亿美元。截止3月31的财报显示,公司拥有有现金及短期投资4.8亿美元。加上今年7月1日完成的5.5亿美金D轮融资,公司目前拥有超过10亿美金现金储备。

增程式电动车

根据招股说明书,理想汽车到2020年6月30日已交付超过1.04万辆理想ONE,其中第二季度交付6604辆;门店方面,其在一二线城市共拥有21家200到400平米的直营店。

创造新势力最快交付纪录的同时,理想已然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拔尖选手之一。这样的交付速度也保障了理想汽车的自我造血能力:理想汽车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超过8.5亿元人民币,并实现超过6800万元的毛利润。

谈到最初决定投资理想汽车,曹毅说:“李想对中国市场的两个核心特点的抓取是非常准确的,充电环境、高性价比。增程路线会在相当长时间在这两点上有结构性优势,相信随着时间大家会越来越理解认同这一点。”

源码是理想汽车A轮的主要投资方,并在后续持续多轮加码投资。在曹毅看来,增程器更多是能源补给方式的创新,这个方式会是相当长期适合中国国情的。

另一家投资方首钢基金出资的原因之一也是看好以增程为主的方案。首钢基金执行董事、理想汽车项目投资人叶芊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当时理想并不是我们最早开始看的,在新能源汽车的项目里并不是最大的。我们还是说大趋势肯定是电动的,电动化向下我们选择的是增程为主的方案。

驶向自动驾驶

随着理想汽车IPO上市,李想的汽车梦将延伸得更将宽广。比如,他一直相信电驱动和自动驾驶是不可逆的未来。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理想汽车的IPO募资所得将用于研究和开发新产品、资本支出等。李想本人早前在湖畔大学活动上谈及“扩张”话题时曾提及,将在重大核心技术方面布局,其中包括启动L4自动驾驶的研发。

“以上市为又一起点,首钢基金也将持续支持理想汽车,开启有关自动驾驶的下一个征程。”叶芊接受采访时表示,认同理想汽车的长期目标一定是自动驾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首钢基金曾连续三次投资理想汽车,通过三支基金累计向企业投资达7亿元。理想汽车上市,也是继首程控股、北汽新能源、福田汽车、瓜子二手车后,首钢基金出行领域投资的又一重要成果。

 “随着智能水平提升,汽车可能成为一个新的交互界面,和用户的‘衣、食、住、行’产生更多关联。”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朱天宇表示,投资李想是基于对后者观点的认同,“用户在乎的是体验,就像我们用了iPhone,触屏带来了‘回不去’的体验。 ”

蓝驰创投是理想汽车的A轮参投方,并在之后连续投资4轮。在谈及汽车行业的未来时,朱天宇说:“拥有先进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才可能在迭代速度上掌握主动权。汽车产业以前是机械工程师主导的一百年,下一步可能是软件架构师主导的一百年。 ”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