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在无锡揽下350亿元投资项目 无锡瞄准通州湾新出海口

王海平2020-07-31 20:46

2019年,南通经济总量逼近万亿大关。

7月28日,南通在无锡揽下了350亿元的投资项目。

当天,由南通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20通州湾新出海口(无锡)跨江融合发展恳谈会在无锡举办。此前的2020年4月,南通党政代表团访问无锡,两市签署跨江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通州湾在东部沿海位于长江和海洋的交汇处,具备建设30万吨级码头泊位的良好条件,被江苏省定位为新出海口,更被列入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成为国家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通州湾陆域规划面积210平方公里,港口规划面积97.9平方公里,岸线长度86.3公里。

2019年,南通经济总量逼近万亿大关,在江苏省内排名仅次于苏州、无锡和南京。2020年上半年,南通GDP增速达2%、列江苏第二。

南通为何会选择在省内无锡举办恳谈会?

南通市长王晖在发言中给予了最简洁的解释,2020年底,南通渴望也有望加入无锡所在的“万亿城市俱乐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早在2016年,南通就第一次以非苏南城市身份参加了省政府的“苏南片区经济工作座谈会”。

在加快全方位跨江发展、融入苏南方面,南通本次在长三角一体化中获益较多,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等重大工程写入国家战略规划,“十四五”期间将迎来“八龙过江”格局。

无锡市长杜小刚在发言中指出,本次恳谈会重点聚焦的“大通州湾”建设,不仅是南通江海联动发展的重要支点,也与无锡大力发展“三大经济”,特别是枢纽经济的战略部署不谋而合。

那么,除了项目投资外,两市还会有哪些领域的合作?

根据之前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交通、产业和资源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随着7月初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锡通高速开通运营,南通与上海、无锡等城市的交通一体化、生活同城化逐步成为现实。

双方充分发挥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和江阴港、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的交通枢纽作用,精心谋划跨区域重大交通设施项目,扎实推动两地空港、海港、河港、陆港联动联运,加快构建同频共振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跨区域合作,关键在于画好产业协同发展的“一张图”。双方围绕两地重点发展的海工装备、电子信息、高端纺织、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推动建立产业合作联盟,积极拓展临港经济新模式,发展跨境电商、口岸服务新业态,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协同互补、深度融合。

从当天的恳谈会上签署的20个重大项目看,主要集中在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

而在资源合作共享上则强调了“一盘棋”,即系统整合两地土地、金融、人才、信息等各方面优质资源,不断强化区县、园区层面的精准对接,推进文旅资源、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联合探索扩大开放的制度创新成果,努力实现公共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让锡通一体化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

在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江苏省内多个城市之间展开了高规格的党政代表团访问活动。对此,江苏省社科院副研究员何雨认为,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当前江苏省内积极推动全域一体化,把一体化权限下放,让各个地市之间先行一体化,更为合理。

(作者:王海平 编辑:李博)

王海平

政经版记者

浸淫区域、产业经济和财税金融等领域,关注政府治理,关心两岸经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