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联行业绩亏损、资金承压 抱上国资“大腿”后能否重获新生?

投资者网2020-07-31 08:18


导语

世联行因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一事停牌5日。刚成为世联行第二大股东的珠海大横琴,将拥有世联行控制权。珠海大横琴能否让业绩亏损、资金存压力的世联行重获新生,这是业界普遍关心的问题。

抱上国资“大腿”后,房地产中介公司——深圳世联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联行”;002285.SZ)的控制权或许将要出现变化。

7月28日晚间,世联行发布关于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停牌公告。根据公告,世联行控股股东世联地产顾问(中国)有限公司(简称“世联中国”)正在筹划表决权委托事项,拟委托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珠海大横琴”)行使其持有的世联行部分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公告称,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的转移和实际控制人的变更。这意味着,第一大股东世联中国将放弃对世联行的控制权,将由珠海大横琴接管世联行的经营与管理。

鉴于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世联行于7月29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停牌前的总市值为82.12亿元。

国资背景的珠海大横琴即将拥有世联行控制权,接盘后能否助其摆脱其当前业绩亏损、资金紧张等困境?就有关情况,公司回复《投资者网》称,一切以公告披露内容为准,并表示世联行与珠海大横琴合作,具有战略协同意义。

1

控制权将易主

今年以来,世联行动作频频,在6月底宣布收购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同策”)失败后,仅在三天时间后,便又公告了公司股权转让事宜。

今年7月1日,世联行公告称,世联中国首次向珠海大横琴转让2.01亿股世联行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9.90%。此次股份转让价款为5.65亿元,均以现金方式支付。每股转让价格为2.80元,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折让3%左右。

紧接着,7月19日,世联行持股5%以上股东北京华居天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居天下”)向珠海大横琴转让其持有的世联行1.22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6.00%,每股转让价格为人民币3.10元。

以上股权转让完成后,珠海大横琴合计协议受让世联行15.9%股份,位列世联行第二大股东。而世联中国拥有的世联行持股比例将由39.51%降至29.61%,仍为第一大股东,却低于资本市场的安全线——30%。华居天下的持股比例从8.99%下降至2.99%,不再是世联行持股5%以上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珠海大横琴成立于2009年,由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持股,是横琴新区的“城市运营商+产业发展商”,拥有建设开发、招商引资、运营管理的城市发展全链条服务业务。国资背景的大横琴总资产811.28亿,净资产397.58亿,项目总投资约2759亿。

如今,位列世联行第二大股东的珠海大横琴,剑指世联行控制权。根据7月28日世联行发布的关于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停牌公告,世联中国拟委托珠海大横琴行使其持有的世联行部分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根据公告,该事项可能涉及世联行控制权的转移和实际控制人的变更。换言之,珠海大横琴或许将拥有对世联行的控制权,尽管世联中国仍是世联行的第一大股东。

“大横琴是珠海国资委下属企业,粤港澳大湾区目前是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世联行与珠海大横琴合作,具有战略协同意义。”世联行对《投资者网》表示,“战略协同的业务内容比较丰富。大横琴作为横琴新区的国有企业,拥有一系列的高水平的产业园,有良好的信用主体。世联行主要是服务不动产的轻资产企业,公司此举(引入并转移控制权给珠海大横琴)是基于对公司发展的考虑。”

2

业绩亏损

此次,世联行控股股东“忍痛”放弃控制权,迫切寻求国资背景企业接盘,也暴露出世联行当前的艰难困境。

世联行成立于1993年,2009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被业内称为房地产中介“老大哥”。作为首家登陆A股的房地产综合服务提供商,世联行已经迎来了连续两年营收、利润双跌局面,在2020年上半年,业绩甚至出现亏损。

《投资者网》梳理财务数据发现,2018年与2019年,世联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5.34亿元、66.50亿元,分别下降8.26%,11.7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6亿元、0.82亿元,分别下降58.59%、80.29%。营收与净利降幅均呈现扩大态势。

世联行在2018年报和2019年中报中分别表示,“交易服务业务受‘去杠杆’的宏观环境和房地产行业现金流偏紧的影响”、“交易服务业务受政策调控和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是营收和利润下滑的首要原因。

而在今年上半年,世联行转盈为亏。根据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2020年上半年,世联行归母净利润亏损6500万元–8400万元。关于业绩变动原因,世联行在业绩预告中表示,本期交易服务业务收入趋于上年同期水平;金融服务业务本期收入同比下降,影响当期利润。

从业务结构来看,世联行的业务分为交易服务、交易后服务、资产运营服务和资产管理服务四大板块。根据2019年财报,上述四项业务在总营收中占比分别为64.89%、11.26%、14.14%、9.71%,交易服务业务为营收主力。

具体来看,世联行的交易服务板块包括代理销售业务、互联网+业务、顾问策划服务和经纪业务;交易后服务板块包括金融服务业务和装修服务业务;资产运营服务板块包括公寓管理、工商资产运营、小样社区等业务;资产管理服务板块包括物业管理服务和资产投资服务。其中,代理销售业务在营收中占比近半,而影响2020年上半年利润的金融服务业务在世联行的营收中占比从历年来未超过10%。世联行押注谋转型的互联网+等新业务也出现业绩下滑,在总营收中占比仅在两成左右。

3

面临资金压力

受政策调控和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拖累业绩的世联行,也曾寻求突围。

2019年底,世联行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同策81.02%股权。但是此事以失败告终。今年6月29日,世联行宣布终止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

关于终止重组原因,世联行在公告中表示,鉴于标的公司历史沿革较长、标的公司涉及本次交易的资产边界尚未最终确定、本次交易的交易方案较为复杂,部分条件尚不成熟,交易各方对相关合作条款和交易方案未达成完全一致意见。

在收购同策失利背后,或许也与世联行资金压力有关。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世联行流动负债为58.3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8.19亿元,而同期账上的货币资金为23.66亿元。此外,同期经营现金流为-2.67亿元,大幅下跌309.50%。

现金流并不充裕的世联行,融资动作频频却并不顺畅。今年6月28日,世联行一笔17.3亿的可转债终止发行。对于终止发行的原因,世联行表示“鉴于资本市场环境及公司资本运作计划调整”。但是,7月9日公司公告称,世联行5亿元超短融资券于近期获准注册,或许能“解渴”资金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世联中国已经两次质押共计1.2亿股股票,占世联行总股本的15.51%,以当时股价计算,总市值在3.6亿左右。其中,5月29日质押的6000万股是为世联行申请贷款进行担保。

而正如世联行在公告中所述,引入珠海大横琴旨在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和把握公司转型机遇,助力公司轻资产资管模式转型,进一步优化公司融资渠道和完善股东结构。

如今,即将拥有世联行控制权的珠海大横琴,能否成为及时雨,助力世联行摆脱业绩亏损、资金承压的困局,带领公司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投资者网》葛凡梅

(作者:投资者网 )

投资者网

财经自媒体

促进信息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