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龙专栏 | 中央政治局会议为A股市场慢牛长牛提供政策保障,消费股值得重点关注

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2020-07-31 18:40

作者:杨德龙

研究方向:宏观经济;价值投资;行业分析

个人公众号: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

作者简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本周A股市场整体上呈现出震荡回升的态势,结束了上周的调整,开始进入震荡回升。A股市场如期从前期的单边上涨阶段进入到震荡反弹阶段,验证了我的预判,慢牛和长牛的格局在逐步形成。在经济面出现持续复苏,央行实施的低利率宽流动性的环境不变,以及房住不炒的调控之下,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A股市场将迎来持续上涨的机会,当然快牛行情是难以持续的,A股市场会走出慢牛长牛行情,我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消费三剑客:白酒,医药和食品饮料本周大幅上涨,特别是医药板块持续上攻,食品饮料中估值较低的乳业板块本周出现较好的表现,形成较强的赚钱效应,科技龙头股特别是苹果产业链周五也出现集体大涨,代表行情风向标的券商股本周出现震荡回升,这都显示出A股市场的人气在回暖,成交量有了温和的放大。

基本面方面,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鉴定工作。首提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经济结构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解,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这是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及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国内双循环,两个循环的说法此前已经被频繁提及,它反映的其实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变化,两个循环有助于优化我国产业结构和供应链结构,并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要素市场化改革提振产能活力,短期之内对于经济的带动效果,主要是促进居民消费意愿,推进有效投资,通过减税降税的方式减轻企业负担,提振经济回升。现在海外疫情依然在扩散之中,海外经济出现大幅下降,有投行预计,美国二季度GDP可能下降32%以上,因为美国经济中消费服务业是主导的,受疫情冲击最大产业的就是消费服务业,因此,美国经济二季度出现严重的衰退,三四季度仍然负增长,欧洲经济虽然没有美国经济回落多,但也出现了衰退的迹象,因此在外循环方面,我国出口增速可能受到一定影响,要以内循环为主。但我们也要坚持两个循环齐头并进,在内循环的基础上稳定外循环,从而分享全球大市场带来的长期的增长。这次扩大内的重要的手段除扩大最终消费提高居民消费升级以外,还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推动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通过推动新兴城镇化来提高内需。货币政策方面,强调精准导向,如在财政政策方面提及注重实效,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货币政策方面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这也意味着央行并不会过快退出支持经济回升的宽松货币政策,强调不能大水漫灌,要精准导向,更加注重质量和实效。

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了房子的定位是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这进一步推动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今年以来基金销售异常火爆,爆款基金频频出现,仅权益类基金今年销售超过1万亿。这些都是股市长期走强的重要资金保障,对大部分居民来说,通过买入基金来分享A股市场的成长是重要的战略选择,炒房风险越来越大,且可能由于限购限贷导致无法实施,从而促进房地产回归居住的本源,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重要的政策定位,未来核心区域有刚需的住房依然有较强的保值增值功能,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一些投机客较多没有实际需求的住房则有较大的投资风险,建议投资者按照政策的部署去选择有刚需,位置较好,有持续增长潜力的房产来进行投资。未来10年将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黄金10年,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趋势不会改变。无论是买入优质的基金还是优质的股票,都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这是分享中国资本市场成长的最重要的方式,但极差股和题材股不会上涨,甚至可能会进一步下跌。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价值投资的重要,也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到我的价值投资圈,这表明价值投资已经深入人心。政治局会议同时要求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止疫情扩散。要克服疫情影响,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要着眼长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实施步伐。要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推动城镇化,推动城市群,都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中央政治局的会议为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具有重大的意义,也显示下半年资本市场能够走出慢牛长牛的重要政策保障。

7月份我国经济先行指标PMI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7月份PMI达到51.1%,比上月上升0.2%。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PMI为52.0%,比上月微落0.1%,中型企业PMI为51.2%,比上月上升1.0%,小型企业PMI为48.6%,比上月下降0.3%。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五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低于临界点。新订单指数为51.7%,比上月上升0.3%,连续三个月回升,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逐步回暖。生产指数为54.0%,比上月上升0.1%,连续5个月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量环比持续增长。在疫情控制住后我国经济增长出现稳步回升,从全球来看风景这边独好,这是A股市场能走出独立行情的重要支撑。海外市场方面虽然美国二季度GDP出现重挫,美国四大科技公司亚马逊、苹果、Facebook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受到国会的调查,但由于盘后发布的财报好于市场预期,推动股价大涨。这四家公司二季度总销售额达2000亿美元,亚马逊实现净利润5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这说明疫情对于科技股的影响并不大,甚至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亚马逊等科技公司的发展。目前这四大科技巨头的总市值已突破5万亿美元,占标普500总市值的约1/5。美国科技股是美国的比较优势,全球资本在配置科技股时肯定首选美股,配置消费股时则会选择A股,因为中国的比较优势是消费,特别是品牌消费品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

(作者: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 )

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

经济学家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