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疫情比第一波更猛?东京日新增再创新高,日经225指数“惊跌”629点

姚瑶2020-07-31 18:01

日本股市受到“大型惊吓”。

日本疫情反弹来势汹汹。

7月31日,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通报称,今日东京新增确诊新冠病例463例,为疫情暴发以来首次突破400关口。疫情加速蔓延之下,日经225指数收跌629点,跌幅近3%,为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创1年3个月以来最长下跌期

“今天增幅比昨天又多了100例,若状况继续恶化,那么东京必须得考虑独自宣布紧急状态。”小池百合子说。

日经225指数近5个交易日走势

日本6月末、7月初开始的这波反弹似乎比第一波疫情更为猛烈,仅东京而言,7月的新增病例共计超过6400人,在迄今为止累计确诊的超1.2万例病例中占到了半数。

东京截至7月30日日新增确诊走势

都是夜店惹的祸

不仅仅是东京,近来日本各地都开始出现疫情加速反弹的现象,多地发生单日新增破纪录的情况。7月29日,大阪日新增221例确诊,创当地记录,截至7月31日,大阪累计确诊4057例;7月31日,冲绳日新增71例确诊,创当地记录。

让当地政府头疼不已的是,日本此波疫情反弹的最大源头在于东京的夜店等夜间接客业,以东京娱乐场所为中心不断向外扩散,形成了首都圈的传播链条,并进一步向外扩散。此外,感染人群已从年轻人为主,通过家庭、聚餐和工作场所再传染给其他年龄层。

7月15日,东京宣布将疫情警戒级别上调至最高级,即第四级。另外,从8月3日起至31日期间政府要求当地餐饮店和卡拉OK店营业时间缩短至晚上10点结束,政府将向配合的中小商户发放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400元)补贴。

随着疫情的加速反弹,日本的医疗体制是否将再次承压成为了一大悬念。截至7月30日,日本国内的重症病人数在近三周以来增长了近3倍,总计达90人。

7月31日,日本政府召开疫情对策小组会议,面对严峻的反弹形势展开讨论,日本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发言称,“医疗一线的负担正在加剧,重症患者人数逐渐增多。政府将为强化检测、确保病床和住宿疗养设施等提供支援。”

股市利空消息连连

对日本股市来说,近期利空消息连连。一方面是疫情反弹,另一方面是受疫情冲击,日本多数上市公司在最近迎来最惨财报季,多只大盘权重股股价大跌。比如,佳能在7月28日发布的今年4-6月份的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遭遇史上首个季度亏损,亏损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87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受此影响,该公司宣布年中分红被腰斩至40日元。次日,佳能股价收跌13%。

日产汽车同日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4~6月的合并财报净亏损2855亿日元(上财年盈利63亿日元),预计整个2020财年净利润亏损6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5亿元)。7月29日,日产股价收跌10%。

素有日本经济风向标之称的连锁快餐巨头吉野家在7月28日宣布,年内将关闭旗下海内外快餐品牌店最多共计150家,现有店铺数量为3300家。

不仅如此,由于全球市场避险情绪浓重,日元作为避险资产持续吸引资金流入,汇率不断走强,对日经225指数中的出口型企业股价造成打压。截至发稿,美元兑日元报104.75。

(作者:姚瑶 编辑:李艳霞)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