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 丨大浪淘沙过后,造车新势力更需要证明自己到底有没有创新

左茂轩2020-07-31 22:33

新势力靠什么筑起“护城河”?

当潮水逐渐退去,造车新势力已经开始洗牌。行业内部的优胜劣汰,让少数的头部玩家,更有机会去向主流市场发起挑战,并构筑自己的“护城河”。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汽车向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的历史大变革时期,中国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给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提供成长的土壤。

从互联网企业跨界造车的第一天起,其实就已经开始了与传统汽车的较量。和传统车企相比,造车新势力没有包袱,面对汽车智能化转型思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是其最重要的优势。但是,这两年,以大众、丰田等为代表的传统车企正在发起对特斯拉的反攻,加快软件领域的开发,提升用户体验。

车企之间的比拼,归根到底一切都是围绕产品展开的。造车新势力必须证明的是,除了商业模式之外,如何体现自身的创新性。

从技术而言,新能源汽车并不是外行想象的把燃油车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换成电池那么简单。它所带来的汽车电子结构的变化,赋予了汽车更多的想象空间,车企需要将这些想象逐渐转变成现实。

目前,可见造车新势力的创新表现在不同层面,各有利弊。

理想汽车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技术路线上选择了增程式电动车,现阶段确实存在一定的卖点。但是,增程式电动车环保性比不上纯电动,成本也更高,节能性比不上日系的混动车,理想汽车也没有体现出足够强的技术储备实力。

蔚来汽车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商业模式方面,通过优化服务提供更好的体验感,培养自己的粉丝,实现口碑效应。但是,无论是NIO House的建设,还是换电站的建设,都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随着蔚来用户数量的增多,如何维持服务的品质,是蔚来汽车将要面对的考验。

小鹏汽车的核心差异化竞争点,主要是自主研发的智能汽车。小鹏汽车希望凭借在软件能力上的快速迭代,参与和传统车企之间的竞争。不过,特斯拉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优势,小鹏汽车在追赶的道路上难以有颠覆性的突破。

汽车行业同质化竞争十分明显,国际上知名的大型跨国汽车集团,基本上都已经形成了自己身上独有的标签,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喜好。造车新势力如何通过创新,让外界对其有更清楚的判断,是其成长的关键。

当然,从汽车行业的发展规律来看,造车新势力还需要提升造车工艺、研发、持续产品迭代、产业链整合等能力,从而通过规模化,来实现自己的盈利能力和抗击风险的体系力。

特斯拉已经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更加智能的电动车已经被证明是整个行业发展的方向。尽管中国的造车新势力,还在为活下去而努力,但是,只有在市场的竞争中不断创新,才有可能形成自己的护城河,才有机会成为中国的特斯拉。

 

相关内容请参阅:

“造车新势力”生死劫:少数上市 多数陆续离场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200801/4362319bd0a0c330fc2eba74de388041.html

(作者:左茂轩 )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