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质量发展排名中部首位 这项指标全国第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燚 北京报道
2020-08-01 14:25

从工业化到信息化,武汉这个曾经的重工业城市完成了“惊人一跃”。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报告》,从综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六大维度、33项二级指标,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高质量发展成效进行测评。

测算结果显示,武汉的高质量发展指数得分排第八名,居中部地区首位。尤其是在综合、共享发展等方面,单项指标都挺进了全国前五,进步明显。

其中在综合绩效发展维度,武汉得分达到0.699,仅次于深圳、广州、南京,居35座样本城市第四位。分项指数显示,武汉全员劳动生产率排样本城市第五位,二产增加值占GDP比重排第七位,显示出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和经济质效提升的成效。

近年来,武汉围绕八大重点产业推进高质量发展,预计到2022年,重点产业主营收入1.7万亿元,境内外上市公司150家。这八大重点产业分别是:集成电路、光电子信息、汽车、大健康、数字、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

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例,2018年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对武汉经济的增量贡献率达到近1/2的水平,成为武汉重要经济增长极,有效缓解了汽车、烟草、石化等传统行业下滑带来的影响。

不过,武汉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待解决,当地头部企业较少,上市公司规模偏小。截至2020年7月18日,武汉共有61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长江证券市值最高,仅为451亿元,目前还未有一家市值过千亿的上市企业。

今后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武汉需重视营商环境改善,下大力气培育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冠军企业。

(作者:李燚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