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外汇管理局:继续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

南方财经综合
2020-08-02 07:51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1、外汇管理局: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外汇便利化措施,扩大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推进服务贸易付汇税务备案电子化。探索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管理改革。继续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加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完善外汇市场监管,保护外汇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等外汇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秩序。

2、国家发改委:要突出工作重点,着力稳定经济运行,细化落实扩大内需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政策举措,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力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大力推进重点改革任务,实施好区域城乡重大战略,强化就业民生保障。

宏观经济


1、2020年年中商务部党组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全力以赴稳外贸,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多措并举促消费,提升城市消费,扩大农村消费,发展服务消费。

2、人社部:稳就业促就业,切实加大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对发挥促就业作用突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制定落实减免场地租金、给予奖励补贴、确定诚信服务机构、入选行业骨干企业等政策措施。

3、国家卫健委:要扎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把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摆在重要位置,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健全多渠道信息来源,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以核酸检测为核心扩大预防,优化检测技术,统筹社会检测力量,提高核酸检测能力;以精准管控为原则划定管控区域,动态调整风险等级。

4、大连市:要求广大市民响应疫情防控政策,非必要不离连,坚定抗疫信心,提高防疫意识,履行公民义务,全面配合健康监测、排查和隔离管控,坚持做好个人及家属的防护措施。截至7月31日24时,全市已累计出动医护人员24790人,累计设置采样点5299个,累计完成核酸检测448.8万份。目前,市主城区的核酸采样工作已全部完成。

5、广州南沙重磅推出金融业扶持50条:新落户的重点持牌机构最高可获得近7000万资金扶持;新落户的重点发展金融企业最高可获得近6300万的资金扶持;尤其是在针对企业上市奖励方面,后备上市企业在国内主板、科创板、创业板、中小板或境外上市,最高给予800万元奖励;上市公司迁入南沙区的,一次性给予500万奖励。

6、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购房需求进一步释放,7月北京二手房市场呈现量涨价跌的态势。

投资要闻


1、证监会最新发布的《2020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于7月15日上报的首批科创板50ETF已获受理。其中,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华泰柏瑞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工银瑞信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和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四只产品已于7月22日获得受理。

2、全国股转公司透露,截至7月31日,新三板市场分层的三批调整工作已顺利完成,共有606家公司调入创新层,7家公司调出创新层(不含即时降层情形)。调层完成后,创新层公司数量达1201家,是层级调整前创新层公司数量的1.83倍。

3、按照7月31日收盘价计算,8月解禁市值较7月份大幅下降,解禁市值达到3821.3亿元,解禁股数量达到254.76亿股。以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来看,中国出版、川恒股份、华光环能位居前三,占比分别为78%、76.29%及74.88%。

4、浙商证券:疫情冲击客观上需要资管新规推迟支持经济修复,资管新规延长一年可保证经济正常化后仍会推进,资管新规从长远看是有利于规范资管行业,仍需继续推进。对于市场的影响,本次延长过渡期对于股债市场短期受益,但中期影响偏中性。

5、刚刚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二季报显示,基金持有可转债市值超过1200亿元,明显高于一季度。大金融板块最受青睐,其中,银行系转债是公募基金的最爱,券商系转债是转债基金加仓最为积极的品种。

6、众多爆款基金的发行,也使得7月新成立基金的发行份额打破多项历史纪录。数据显示,7月134只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达5117.23亿份,超过2015年5月的3025.74亿份,创单月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历史新高;平均发行份额高达38.19亿份,也打破此前35.51亿份的历史纪录。

7、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即时配送用户规模早已超过4亿,即时配送订单早也已经从餐饮外卖扩展到多元化的配送服务。业内人士表示判断,2020年行业的市场规模大概在2500亿左右。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看,未来10年是即时配送行业的“黄金10年”。

8、华软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阿里巴巴、今日头条、字节跳动、腾讯等均为子公司倍升互联重要客户,主要为合作伙伴提供移动化办公设备的供应及相关的运维服务。倍升互联是Apple、华为经销商,为企业提供移动化办公所需的软硬件产品。

国际动态


1、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球风险级别为非常高,将于三个月内再次召开突发事件委员会。

2、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持续数十年;世界上绝大部分地区的人仍然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尽管疫苗研发正以创纪录的速度推进,但必须学会与新冠病毒共存,必须利用现有的方法抗击疫情。

3、美国银行:预计2020年全球政策刺激金额将达20万亿美元,其中货币政策刺激占8.5万亿美元,财政刺激占11.4万亿美元。

4、英国工业联合会: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企业担心英国和欧盟在年底“脱欧”过渡期结束前无法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英国1月31日正式“脱欧”,随后进入为期11个月的过渡期。若过渡期内英欧未达成贸易协议,双方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重新实施边检和关税,导致贸易成本增加。

5、8月1日晚,有媒体报道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宣布已决定禁止TikTok之后,字节跳动已经同意完全剥离TikTok在美国的业务。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