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定档,改变了什么?

贺泓源2020-08-02 18:04

被改变的《八佰》与华谊。

《八佰》是电影业起伏最具象缩影。

8月2日,华谊兄弟宣布,《八佰》定档8月21日,此后,电影圈沸腾。

《八佰》有着特殊意义。这是华谊兄弟目前操盘最重要项目,这家老牌电影巨头最近项目票房并不如预期,饱受市场质疑;这也是首部中国全片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电影,上半年,IMAX CHINA亏损352万美元 每块银幕票房仅为1万美元。该片取材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讲述了史称“八百壮士”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师524团的一个加强营,固守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阻击日军的故事。

对华谊兄弟来说,期待强心针已久,这甚至是存活问题。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期末,其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5.54亿元,2018年这一数字为21.55亿元。2020年一季度,其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剩2.68亿元。一季度,华谊兄弟营收2.29亿元,同比下降61.4%;净亏损1.43亿元,同比下降52.64%。4月29日,华谊兄弟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亿元。7月31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与招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招行将向华谊提供不超过人民币 15 亿元的非承诺性综合授信额度。

与现金流危机同至的,是股价问题,鉴于华谊兄弟高质押率,这涉及到公司控制权。2018年以来,华谊兄弟股价一路下跌,最新收盘价仅为4.77元。公司市值从巅峰时期的800亿元缩减至如今的105.5亿元,减幅超八成。6月的公告显示,华谊实控人王忠军、王忠磊合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达到93.42%。这意味着,实控权危机,一直没有减少。《八佰》上映,无论是从公司经营状况还是资本估值,都将给华谊来剂强心针,尤其在这个节点,股价与经营分明就是一个问题。

从渠道端,期待大片已久。IMAXCHINA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666万美元,同比减幅88.8%;亏损352万美元,去年同期盈利240万美元。每块银幕票房为1万美元,去年同期每块银幕票房为38万美元,同比减幅达97.4%。

一季报显示,横店影视营收9154.61万元,同比-89.52 %;净亏损1.38亿元,同比-186.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9156.59万元,同比-147.45 %。账上仅剩货币资金7967.71万元。同期,万达电影营收12.55亿元,同比-70.12%;净亏损6亿元,同比-249.75%;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8.43亿元。

“眼下,最重要的是有新片源,特别是大片上映。”多位上市影投高管屡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问题也卡在这,基于防疫要求及市场情绪,目前各大片方均在观望。主动被动中,华谊兄弟开了头。

目前问题在于,《八佰》能够产生多大增量。多位电影业上下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为了上映,《八佰》本身改变不少,甚至是有了比较基础性变化,这本身,就给电影商业性带来影响。另一头,按照国家电影局发布的《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影院应调整售票方式。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实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证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这将影响到影片销售效率。

对于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业内早有预期,并认为影响有限。多家上市影投公司高管均强调,近两年电影上座率本就有限,对票房影响有限,关键在于新片。

灯塔数据显示,去年,一线城市上座率为14.29%,二线城市为11.55%,三线城市为10.26%,四线城市为8.39%。另据国家电影资金办数据,去年国内全年观影总人次17.27亿,同比增加0.5%;场均观影人次17.72,同比下降10.3%;影院总上座率8.67%,周末上座率12.1%。其中,国产影片观影总人次10.99亿,同比增长4.1% 。

但中小影投的看法却不一样。多位中小影投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票房关键在于黄金场次,30%上座率,对实际票房将产生影响。此前,业内预估《八佰》票房在30亿元往上,现在成了15亿左右,但这一切都只是猜测。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前(17:26)全国票房3912.2万元,全国复工率63.09%。去年,8月第一个周六,全国票房达到5.27亿,今年8月1日票房为4060.7万元。去年此时,正逢《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今年,该片继续复映中。

(配图来自华谊兄弟官微)

延伸阅读:

华谊获15亿授信华策募资22亿 影视公司融资难加剧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文娱产业生态,在一线思考。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