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美国业务命运未卜 A股小伙伴们影响几何?

庞华玮2020-08-02 12:41

TikTok的美国业务命运多舛。

据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即将颁布行政命令,迫使字节跳动出售短视频应用TikTok的美国业务。而字节跳动同意剥离TikTok美国业务。

虽然TikTok美国业务的处置方案仍未最后落定,但对于在A股的抖音小伙伴们来说,这将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

21世纪经济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周末已有不少投资者在关注事态发展,并对相关抖音概念股的影响进行分析。

事实上,对于投资A股抖音概念股的投资者而言,近期的境遇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7月31日,有消息传出,抖音、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正考虑推动国内业务上市,上市地点或在香港或上海,公司相对倾向于香港,当日下午,A股相关概念股中10多只股票涨停,包括天创时尚、引力传媒、环球印务、省广集团、宣亚国际等。

但到了周末,有关字节跳动同意剥离TikTok美国业务传出,投资者的情绪又降到了冰点。

如果此事最后成实,那么影响最大的无疑是一众TikTok出海代理商。

其中,因成为TikTok Ads出海核心代理,而被爆炒的省广集团,或有可能受到影响。

此前的4月7日,省广集团发布的一则信息:“近日,省广集团正式与字节跳动ByteDance签署出海合作协议,成为TikTok Ads出海核心代理,获得TikTok(抖音国际版)等多款海外流量产品在五大洲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海代理权。”,让其贴上了抖音概念股的标签。

虽然公司在4月23日的《回复函》称,“公司与字节跳动是长期业务合作伙伴关系,近期与其签署的出海合作协议为公司日常经营业务正常开展所涉协议,不涉及具体金额,不属于重大合同,未达到信息披露标准。”

但并不妨碍其股价一飞冲天,从2元多一度曾最高飙涨至12.83元,虽然之后有所回落,但仍在9元左右徘徊。

而此次TikTok美国业务的变故,则让投资者对其前景产生了担忧。在不同平台上,不少投资者都表示,担忧其周一股价表现。

省广集团炒作的主要逻辑就是抖音海外代理, 虽然公司没有披露具体的合同数据等,但市场炒的就是一个朦胧的预期,认为其代理发展空间很大。而美国又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如果字节跳动退出TikTok美国业务实锤的话,对于爆炒过的省广集团来说,确实是一大利空。”一位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除了省广集团外,蓝色光标也是TiTok第一批出海代理商。

其在2019 年报曾披露,出海业务继续快速成长,除了继续保持Facebook 和 Google 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挖掘和更多媒体之间的合作,包括成为抖音的海外版 TikTok 的第一批核心出海代理商之外。同时也开始代理海外网红的业务,签约了一批海外 MCN 机构和海外知名网红。

2019年报显示,其出海业务2019年收入172.83亿元,同比增长42.83%。

不过,与省广集团的爆炒相比,蓝色光标的股价一直在震荡之中,并未有太大涨幅。

“蓝色光标的业务比较多元。而且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其实除了美国,抖音在东南亚等市场的扩张甚至超过了FB和Google,海外代理的盈利也不错。所以海外代理这一块的影响,虽然美国体量大,但也要看公司具体的一个业务构成。”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A股的抖音概念股比较多而杂,从逻辑推断来看,这次事件直接关联的主要是TiTok海外代理这一块,有些公司和抖音合作的主要是国内业务,影响不那么大。“而且现在还有字节跳动上市的传闻对冲,市场情绪可能并非那么悲观。”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