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A股净减持超3000亿!11人套现逾10亿元,8月还有176家公司在候场

数据新闻实验室研究员谢珍2020-08-02 22:51

7月,A股以红盘收官,三大指数月涨幅均超过10%,领涨全球主要指数。拉长至全年来看表现也不错,沪指涨8%,深成指涨30%,创业板指涨55%,729股股价年内创出历史新高。

股市飘红,一大波减持也随之而来。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7月31日,年内共计1588家A股上市公司出现净减持,整体净减持参考市值高达3031.4亿元,其中医药生物行业减持市值超过600亿,而今年以来因疫情因素,医药生物板块年内已上涨63%。

今年净减持额已超3000亿元

约占去年全年的85%

自2007年起,A股已连续13年出现净减持。2019年A股大涨,减持额也创出历史新高。如无意外,今年还将继续净减持这一趋势。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今年来A股上市公司已发布超过7700份关于股东减持的相关公告,共有1588家A股上市公司出现净减持,整体净减持参考市值高达3031.4亿元。

7月大盘开始上行,市场活跃,23个交易日中有20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万亿,股东减持金额也创出年内新高。

从行业来看,九行业净减持额亦超过百亿元,其中医药生物、电子行业净减持额超过500亿元。而银行、公用事业、钢铁是今年来唯三获得股东净增持的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是A股限售股解禁大年,解禁总数量将达到2945.42亿股,参考市值高达4.53万亿元,创2005年以来新高,大规模减持或将持续。

超120亿元!

立讯精密控股股东多次减持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显示,60家上市公司净减持超过10亿元,其中42家公司年内股价创出历史新高,15股股价今年涨幅已超过100%;超过20亿元的有27家。立讯精密(002475.SZ)今年来减持市值达120亿元。

在今年1月份多次减持后,7月22日,立讯精密控股股东立讯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副董事长王来胜再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1.85%的股份,一日交易额就超过69亿元。据报道,该笔交易或与立讯精密近期筹划收购纬创昆山子公司有关。立讯精密全球最大的AirPods制造商,纬创是iPhone的第三大组装厂商,收购或意味着立讯精密将进军iPhone组装业务。

落袋为安

11位个人股东套现逾10亿元

大盘飘红,个股也走势如虹。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显示,729股股价年内创出历史新高,股东们也赚得盆满钵满。今年241位个人股东(包括现任及前任董监高等)减持获益过亿,11位套现超10亿元。

其中智飞生物(300122.SZ)股价年内已上涨275%,其董事长蒋仁生、副董事长蒋喜生及前任副董事长吴冠江已合计减持6594万股,合计套现51.63亿元,其中吴冠江个人减持总额超过36亿元。

作为国内继腾讯、网易之后的第三大游戏公司的三七互娱(002555.SZ),在公司股价爬坡上涨市值直逼千亿的过程中,其联合创始人之一、副董事长曾开天今年已坚持13次,累计获益近30亿元。

同样身为游戏行业的完美世界(002624.SZ)、昆仑万维(300418.SZ)实控人池宇峰和周亚辉亦加入减持大军,获益均在10亿元以上。

前方预警!

8月份176家公司可以减持了

7月A股大涨后,多家上市公司抛出减持计划。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股东拟减持开始期限在8月份的上市公司共计176家,计划减持的股份数22.5亿股(以拟减持股份上限计),以7月31日收盘价计算,减持参考市值494.75亿元。

随着首批科创板企业限售期满,光峰科技(688007.SH)、西部超导(688122.SH)等9家企业率先发布减持计划,天宜上佳(688033.SH)、航天宏图(688066.SH)、虹软科技(688088.SH)等紧随其后,科创板减持大幕开启。

7月21日,福斯特(603806.SH)公告称,董事长及实控人林建华计划减持不超过4617.31万股,另外股东同德实业也拟将减持约1%的公司股份,以福斯特目前71.53元/股的收盘价计算,减持总额近39亿元。

因蚂蚁集团、抗疫概念等题材加身,君正集团(601216.SH)最近9个交易日收获8个涨停板,市值增长300多亿。随即持股5%以上的个人股东田秀英抛出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1.69亿公司股份,约占公司股份的2%。

值得注意的是,君正集团近期对相关炒作题材均已进行风险提示,除与蚂蚁集团同为天弘基金股东外,与蚂蚁金服无其他关系,蚂蚁金服拟上市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中无血液制品、生物医药,对大安制药增资事项的工商变更登记尚未完成,待登记完成后,将持有大安制药31.17%的股权,仅为参股公司并不控股。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研究员谢珍 编辑: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