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TikTok将面临持久战,须采取比华为更灵活的应对策略

南财快评冯煦明2020-08-03 12:11

TikTok对于中国互联网行业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所开发的互联网产品中,在海外受欢迎程度最高的一个。在很多人看来,华为和TikTok(或其母公司“字节跳动”)分别代表了中国企业在硬件和软件领域国际化运营的最佳实践,堪称“双子星”。今年以来,TikTok超越Facebook、WhatsApp、Youtube、Instagram等巨头,持续成为全球下载量排名第一的手机应用程序(APP)。据Sensor Tower发布的数据,TikTok截止今年5月在苹果应用商店和谷歌应用商店的累计下载量之和已经超过20亿次。 

然而,自今年7月初开始,美国政府不断对TikTok进行施压。7月20日,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了一项法案,禁止联邦政府公务员在政府设备上下载安装TikTok。随后,特朗普总统声称可能动用行政命令手段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TikTok已经作出妥协,开始与微软公司谈判,协调剥离和出售其在美国业务。而8月2日,特朗普总统又再度表示反对美国公司收购TikTok。不到12个小时,他突然又表态可以给一段时间进行商业谈判,这种反复变化,其实是特朗普政府的特点,对于TikTok与微软的谈判而言,肯定是最大不确定因素。

由于特朗普的因素,目前,TikTok已成为全球互联网行业的聚光点。 

TikTok在美国遭受不公正待遇的原因,可以简单地总结为一个小背景和两个大背景。

小背景是特朗普团队面临的选举压力。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之年,目前距离最终投票日期已不足百天。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利,目前美国是全球确诊病例数和因感染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同时美国经济正在遭遇了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历史经验表明,选举年的经济表现是影响在任总统能否连任的最关键变量之一。这些因素使得特朗普总统当前正面临着严重的选举压力。 

据媒体报道,由于美国青少年通过TikTok发起的“放鸽子”活动(即先预定座位,而后不去参加),造成特朗普竞选团队组织的一场演讲集会上座率较低,特朗普因此对TikTok很不满,从而以所谓的国家数据安全和舆论操纵为由向TikTok发难。历史上,电视机的普及、互联网的普及、Twitter的兴起都曾对美国选举政治生态产生过不容低估的影响,因而特朗普对TikTok的施压也不简单是情绪化和应激性的,而是竞选团队高度重视和谋划的结果。 

两个大背景,一是近年来中美大国关系的调整,二是互联网行业的生态演变和利益格局调整。

其一,近年来美国政府多次在贸易、技术、金融、周边安全等领域对中国挑战施压,导致摩擦范围不断扩大。美国一些政客将其国内问题的矛盾引向中国,试图通过营造反华情绪来为自己树立威信。TikTok当前的遭遇,与过去两年间华为的遭遇一样,都是美国政府利用霸权手段对外国商业企业进行压制。这种在没有事实依据和法律遵循的情况下,超级大国以莫须有的罪名,运用政府霸权对外国商业企业进行压制,是不正义的。而作为被打压的一方,则犹如泰山压顶,面临着空前压力。 

其二,互联网与信息技术行业当前正处于突变式的进化期,行业生态加速演变,利益格局正经历深刻调整。这给新兴力量带来了边缘崛起的机遇。本轮行业进化呈现出三个典型特征:一是更加依赖于算法驱动,二是更加呈现非中心性和平民化,三是用户规模成长更快、资本化周期更短。这三个特征在国内市场集中地体现为今日头条、抖音、快手、拼多多等新兴模式的崛起,在短短几年时间之内就对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传统互联网巨头形成挑战。而在海外市场,一个典型案例就是TikTok在过去两年来在全球快速蔓延,亦给Facebook和Twitter等传统社交巨头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从这个角度而言,互联网行业内部也在经历格局调整和利益重塑。

互联网行业特殊的市场结构使得TikTok的处境与华为相比,存在较大不同。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是一家典型的高科技制造业企业(尽管其业务还广泛地包括了各类专利和技术服务)。这个行业在过去三十多年时间里已经高度全球化,实现了全球优化生产要素、全球协调零部件、全球组织物流销售。这种专业分工高度细化、上下游环环相扣、彼此嵌套的产业链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在某种意义上对华为形成了一种保护。

相比之下,TikTok作为一家主要提供娱乐、泛社交和广告服务的互联网行业,产业链条则要短得多,上下游与之密切关联系的利益主体并不多。这就意味着,同样面对特朗普政府的极限施压,TikTok相比华为而言,回旋余地更小,承受能力更弱,也要采取更为灵活的应对策略。

上述两大一小三个背景决定了TikTok事件的复杂性。未来走向如何,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背景因素的发展态势,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

然而,有一点是确定的——对于包括TikTok在内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而言,出海之路不会风平浪静。速败论或速胜论都难以站得住脚,TikTok们面对的将是一场持久战。或是连续多年的诉讼程序,抑或是不断另起炉灶、再起高楼的摸爬滚打。唯有做好持久战的准备,才能真正走向星辰大海。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综合经济研究部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作者:冯煦明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