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状况恶化经济复苏受阻,惠誉下调美国评级展望至“负面”

钟小韵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向秀芳2020-08-03 23:04

惠誉表示,11月美国总统选举在即,财政政策走向一定程度上依赖于选举结果。

由于美国公共财政状况持续恶化,且没有值得信赖的财政整顿计划,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同时,维持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为“AAA”。

不过,在7月31日发布的这份报告中,惠誉也指出,得益于经济规模、高人均收入和活跃的商业环境等结构性优势,以及美元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储备货币及其融资灵活性,美国的债务承受能力高于其他“AAA”评级的主权国家。

惠誉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美国债务和赤字就在不断攀升,并开始侵蚀美国的传统信贷优势。疫情之下,美国出台一系列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复苏,进一步推升债务,预计2020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其GDP的20%。此外,惠誉表示,11月美国总统选举在即,财政政策走向一定程度上依赖于选举结果,存在政策僵局持续的风险,从而阻碍解决国内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在美联储的干预下,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得以恢复,但融资灵活性无法完全抵消中期债务持续性风险。惠誉称,疫情之后,美国政策制定者无法整顿公共财政、稳定公共债务的风险正在不断增加。

惠普预计,到2021年,美国一般政府债务将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130%。如果美国财政收支回到疫情前正常水平,且美联储继续保持极低利率,该比例有望在2023年企稳。

目前,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惠誉和穆迪维持对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的最高评级,标普维持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为“AA+”。穆迪和标普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为“稳定”。

中国国内评级公司中诚信国际也将美国评级展望由稳定调至负面,并维持其AAAg主权信用级别。

中诚信国际认为,新冠疫情的暴发对生产及消费活动造成严重冲击,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经济放缓叠加财政刺激政策,大幅推升美国的财政赤字及债务水平,对其主权信用水平构成压力。长期来看美元的国际地位将有所弱化,并在长期内影响其对外偿付实力,加剧美国主权评级下调压力。

尽管信用评级机构释放未来可能下调评级的信号,并不意味着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很快会被降级,但很可能会降低投资者的信心。

随着美国新冠疫情反弹,部分州已重启隔离措施,经济和财政前景面临进一步恶化。上周四,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GDP环比折年率下降32.9%。有分析人士称,惠誉此次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将给美国经济恢复增添更多阻力。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向秀芳 编辑:和佳)

向秀芳

海外部记者

关注全球市场、美国政经动态、中企海外投资等领域。邮箱:xiangxf@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