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免税新政交出“满月”成绩单:离岛免税销售额同比增长234.19%

刘美琳刘美琳,实习生罗淑匀 2020-08-03 18:08

海南离岛免税新政迎来“满月”。

7月1日开始实施的离岛免税新政放宽了免税优惠限制,以“额度高、限制少、种类多”的诱人条件增强了对潜在旅客的吸引力。

刘女士就是最近一个月内赴海南免税店大军的一员,她曾在7月中旬从广州飞往海南度假。她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展示了她的“战利品”,几大瓶化妆品和一副雷朋墨镜。

“本来还想买个5G手机,没货了。来回机票总共六百多,我就待了一个周末。七月的海南还是太热了,露天旅游的感觉远不如秋冬。如果不是因为免税政策优惠这么大,估计也不会专门跑一趟。”刘女士说。

整整一个月,海南免税市场展示出亮眼的成绩单。据海关总署官网消息,旅客免税购物最新政策实施至今,即7月1日至27日期间,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共22.19亿元、购物旅客28.1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34.19%、42.71%,环比分别增长45.51%、12.63%。

引客与打击代购并行

尽管免税优惠力度诱人,单一免税政策对吸引游客前往海南旅游、消费的作用仍较有限。

一个重要原因是交通成本限制。对于一般免税购买者而言,前往海南的交通费基本抵消了免税优惠所节省的金额,以免税购物为目的的海南行也因此吸引力略显不足。

这一过程中,海南航空做了有力助攻。7月6日上午11点30分,海南航空的“海航随心飞,欢聚自贸港”优惠机票产品(下称“海航随心飞”)正式上线发售,其首批价格为2699元,第二批价格为2999元,可在年底前不限次数搭乘海航集团旗下12家航司的海南进出港(海口、三亚、博鳌)国内航线。此外,该产品还叠加赠送2880元中免集团海南免税店代金券购物权益以及额外100元三亚免税实体店购物券。不到1个半小时,第一批海航随心飞产品全部售罄。

前所未有的免税优惠力度和低廉出行成本,不仅吸引了外地旅客,也让不少怀揣着套利念头的人看见了“新商机”,他们通过代购离岛免税品,并加价向市场出售以谋取非法利益。

为充分发挥免税新政对海南旅游复苏及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带动作用,当地在迎四方来客的同时,也进一步收紧对离岛免税的监管,大力遏制免税品代购业务。

一方面,海关从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科技运用等多方面着力,以“海南自贸港海关智慧监管平台”为抓手,对每一位离岛旅客限额、限量、限品种购物情况的信息进行收集和累加计算,从而实现对离岛免税购物的全流程信息化监管,有效化解了违规购物的管理风险。

另一方面,海关总署于7月6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办法》,明确规定对以牟利为目的的免税品购买和再销售行为所将追究的责任。

7月10日,海口海关缉私局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在一次打击行动中,打掉离岛免税品套购组织团伙6个,抓获涉案团伙首要分子6名,查获带货“人头”39人,在海安港码头等地现场查扣涉案离岛免税化妆品、箱包、配饰等千余件。

岛内居民限制仍未放开

尽管在免税新政下,免税商品已增至45类,但仍有不少旅客抱怨离岛免税品的品牌、种类较少,且热门产品时常断货,大扫“血拼”兴致。

上述问题与海南本地离岛免税市场中的市场主体单一有关。为进一步增加离岛免税购物经营主体,在免税新政落地后不久,海南省也对免税行业的竞争限制做了适度“松绑”。

7月10日,海南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三部门联合公告称,正按照免税品与原产地在品牌、品种、价格上“三同步”的原则,采用招标等市场化竞争方式选择并确定新增加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经营主体。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免税新政中仍未放开对岛内居民的限制。海南本地居民也必须离岛才能享受免税品优惠,成为现行离岛免税政策的另一个“槽点”。

海南本地居民林博涵(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免税品的种类和额度变化对本地人并没有实际吸引力。“买东西还需要机票、火车票,但总出岛的人毕竟只是少数。”

另一位本地居民洪星星(化名)也认为,出岛方可消费会对本地居民的消费需求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她同时表示自己可以理解政府出台此类限制规定。

“从个人便利的角度,我肯定希望本地人不出岛也能买免税品。但从政策层面来说,免税本就是为了鼓励赴琼旅游、推动海南自贸港发展而设定的。如果完全对省内人开放购买权限,可能出现大量本地人借此做代购挣差价、倒买倒卖的问题。”洪星星说。

需要指出的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已经提及岛内居民的免税购物。在“2025年前重点任务”章节的第二条“实行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部分指出,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之前,要先建立“一负三正”的清单,使四类商品免关税。其中,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将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居民免税购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甘露亦指出,此前出台离岛旅客免税政策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形成核心旅游品牌优势,吸引更多地国内旅客来海南旅游,促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而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不断推进,海南居民也应享受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形成本岛居民参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合力。

(作者:刘美琳,实习生罗淑匀 编辑:李博)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记者。关注宏观、人口、城市、区块链等领域,做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 1568211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