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地理标志兴农的广州增城样本:集群效应提升品牌价值,旅游收入3年飙长63.64%

李振2020-08-03 20:13

广州增城以地理标志为抓手,促进现代农业实现跨域式发展。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篮子”,广州增城被誉为珠三角的翡翠绿洲,拥有荔枝、丝苗米、菜心等“增城十宝”优质农产品,增城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农业现代化工作。

从1992年开始,广州增城区陆续每年以举办“增城丝苗米文化节”“增城菜心节”“增城荔枝节”“丰收节”等旅游节,以地理标志产品作为抓手,推动当地农业和旅游业协调发展。

图为:增城荔枝入围国家知识产权局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第二批地理标志产品清单

这种以农造节、以节庆活动推广农产品的农旅结合发展模式,极大地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了农民增收,推动了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仅以2019年为例,广州增城旅游共接待3077.69万人次,对比2016年增长了28.58%,旅游收入为147.59亿元,对比2016年增长了63.6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近年来,广州增城积极实施农业知识产权战略,将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纳入知识产权工作职责范围,希望通过积极推荐企业申报地理标志、梳理地理标志产业扶持政策、加强地理标志产品监管,来促进现代农业跨域式发展,打造全省地理标志和地方特色品牌集聚区。

所谓地理标志,是经过历史的验证、沉淀,在某特定区域内生产的具有一定特色的产品,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该区域的特色文化。截至目前,广州增城区共拥有5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个,数量居广州市和广东省各区县首位。

“增城区拥有大量涉农产业和产品,从农产品角度看,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产品对推动三农发展具有很大潜力。从农业的角度看,要步入现代化发展轨道,品牌建设必不可少。而特色农业和品牌建设的载体正是地理标志。地理标志不仅代表了相关特色产品,也是一种具备文化传承的地域名片。”广州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增城区为此特别注重强化知识产权在农业生产和品牌建设领域的应用,实现对特色农业的保护与农产品品牌的增值。

该人士表示,地理标志具有区域公用性,挖掘并发展区域地理标志,就可以为其所在的区域培育出一个优势特色产品,从而形成一个产业集群。近年来,增城区多措并举,采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通过加快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举措,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

为发挥集群效应、提升品牌价值,广州增城大力发展荔枝、迟菜心等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创建迟菜心产业园、幸福田园蔬菜产业园和仙进奉荔枝产业园3个省级产业园,积极探索一条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的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着力将产业园打造为品牌突出、业态合理、效益显著、生态良好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先行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截止目前,增城全区100亩以上规模种植场304家,省“菜篮子”基地9个,省菜篮子培育基地4个,市水果专业村6个,市蔬菜专业村7个。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加强监管,推动地理标志产品健康发展,增城区还探索建立了由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多部门联合执法体系,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同时健全检测机制,全面保障地理标志产品的质量。

在加强对地理标志产品监管方面,结合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实际情况,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每季度开展一次地标产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重点监督检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使用情况、查处假冒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违法行为、产品的标准规范等项目,截至目前未发现5家地标产品使用企业不规范使用标识的情况。

“联合涉农部门综合执法,加强对地理标志的日常监督管理,为的是在更大范围对地理标志产品及特色品牌实施更好的保护,也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更富效率和的保护行为,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特色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