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观影人次降92%!万达电影改拍电视剧难挡亏损,机构预判国庆档可恢复常态

董鹏2020-08-03 19:14

“票房、观影人次、市场份额已连续十一年位居国内首位……”,作为行业龙头,万达电影的经营数据极具代表性。

8月3日晚,万达电影正式披露半年报,当期公司营业收入19.72亿元,同比减少73.9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15.67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5.24亿元,由盈转亏。

一些具体数据的变化,要来的更为直观。

万达电影半年报给出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仅为22.4亿元(含服务费),同比减少92.8%,观影人次为6005.8万,同比减少92.6%。

就其公司自身而言,上半年观影人次为1200.8万,同比减少88.9%,相应的公司实现卖品收入1.93亿元,同比减少79.37%。

实际上,追踪到具体业务层面,已经足以看出万达电影在寻求办法来对冲影院停工带来的负面影响。

数据显示,公司来自观影、广告、商品和餐饮销售均出现了80%左右的下滑,但是其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下滑幅度仅为14.86%。

更重要的是,万达电影电视剧类业务异军突起,当期实现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455.3%。

这对对冲影院业务下滑至关重要,也正是因为电视剧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万达电影上半年营收下滑幅度才得以维持在73.93%。

只是,由于电视剧业务毛利率也大幅下滑至1.75%,所以并不能对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带来明显拉动效应。

并且在观影、广告等主体业务毛利率剧降的背景下,万达电影如期转为大幅亏损。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指出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不过,国内电影院的开放也附带了防疫措施到位的前提条件,参考“非典”后影院采取隔行入座的措施。

按照华安证券的预判,8-9月份在电影院开放的初期,受到电影院上座率的限制,以及优质影片的缺席,国内整体票房将为历史同期的20-30%左右。10月份,随着国庆档的开启,以及电影院的常态化防控措施得到逐步的验证,上座率预计将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董鹏

财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前期货“红马甲”,跟踪衍生品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邮箱:dongpe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