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巨风险:万达电影亏15.67亿 影院、电影、剧集多方受挫对赌难完成

贺泓源2020-08-03 19:56

万达的选择。

影视产业寒冬是全方位的,从渠道、电影到剧集,这在巨头万达电影身上表现得格外明显。

8月3日晚,万达电影发布半年报。财报显示,上半年,万达电影营收19.72亿,同比减少73.93%;净利润-15.67 亿,同比-398.81%。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8.29亿元,去年同期为23.96亿元。

巨风险

业绩变动最大原因来自疫情影响,全国影院停摆178天。财报显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仅为22.4亿元(含服务费),同比减少92.8%, 观影人次为6005.8万,同比减少92.6%。由于万达电影下属影城疫情期间全部暂停营业,院线票房收入和卖品收入均大幅下滑。报告期内,万达电影实现票房5.8亿元,同比减少88.3%,观影人次1200.8万,同比减少88.9 %, 其中国内票房2.5亿元,观影人次745万,境外票房3.3亿元,观影人次455.8万。实现卖品收入1.93亿元, 同比减少79.37%。 

这种情况下,万达电影开始管控成本,评估关停低效影城。财报称,2020年1-6月,万达电影营业成本同比降低47.05%,销售费用同比降低50.92%,管理费用同比降低29.55%,研发费用同比降低33.57%。同时,对部分经营效益较差的影城持续评估和启动关店流程,报告期内共关停国内影城17家,动态调整提升影院整体经营质量和经营效率。截至2020年6月30日,万达电影拥有已开业直营影城651家,5767块银幕,其中国内影城598家, 5313块银幕,境外影院53家,454块银幕,新建国内影城12家。

此外,在影视产业低谷下,万达影视再次迎来对赌完成难的窘境。在财报中,万达电影表示,“万达影视2020年经营业绩可能不及预期,预计无法完成业绩承诺”。此前,万达投资、莘县融智、林宁女士承诺,万达影视 2018年度、2019 年度、2020 年度及 2021 年度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 7.63 亿元、8.88 亿元、 10.69 亿元、12.74 亿元。在去年,万达影视就未完成业绩承诺。

细分来看,上半年,万达电影旗下电影投资、制作与发行业务均受到疫情较为严重影响。由万达影视主投主控的《唐人街探案3》原定于春节档上映,根据前期预售情况显示该影片预计取得较高票房,而其他原计划报告期内上映的影片均未能如期上映,部分影视剧项目按规定也暂停并延后拍摄。

作为应对,万达电影在财报中称,一方面,万达影视加强版权运营创收,完成《斗破苍穹》网络电影、《滚蛋吧肿瘤君》泰国翻拍权以及动画电影等授权工作; 另一方面,积极开拓海外发行业务,围绕着《误杀》等已上映影片推进海外发行,增加收入来源。同时,万达影视继续主抓核心业务,保证重点影片开发,利用疫情期间切实抓好项目创作与制作,打磨作品。 

2020年下半年,结合疫情发展和行业复苏情况,万达影视主投及参与投资与制作的《海底小纵队》《我和我的家乡》《陪你很久很久》《天星术》等影片预计将择机上映。在加强主控影片开发同时,万达电影将进一步加强不同内容板块之间的深层互动与内容整合,加快网生内容和短视频业务布局,积极拓展非票房收入。由万达独家IP授权并打造的实景娱乐项目“侏罗纪世界:电影特展”成都站已于2020年7月17 日正式对外开放,北京站预计将于下半年开放营业。 

财报显示,万达电影上半年观影收入 5.33亿元,同比-88.56%;毛利率-230.54%,同比-236.61% 。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2.02亿元,同比-14.86% ;毛利率18.65% ,同比-11.01%。

万达电影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5.20亿,同比增长455.30%,但毛利率仅为1.75%,同比-31.31% 。对于毛利率如此大下滑幅度,万达电影解释称,受疫情及2019年9月广电总局出台的“限集令”(电视剧集数上限规定不超40集)影响,部分影视剧目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 

万达电影如此大亏损规模,与其横贯产业上下游有关,目前国内独一家。背后原因在于,渠道端对于内容端无法把控的无力感,内容是影院渠道增长真正推动力。但当行业寒冬,亏损则被放大,万达这次遇上的,是疫情与监管加码多重压力。

扩张

虽然亏损,但下一步,万达电影依旧选择扩张。

7月27日,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43亿定增过审。4月,万达电影发布了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预案(修订稿) 。公告显示,此次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 35 名特定投资者 ,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 20 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下同) 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 80%(即发行底价) 。发行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43.50亿元, 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新建影院项目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影院项目投资总额31.45亿,拟投入募集资金 30.45亿元,剩下的13.05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同时,公告还披露,影院项目建设地点为万达电影拟新建影院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据万达电影的现有情况和未来发展目标,该项目计划在 2020 年至 2022 年新建影院 162 家。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行业在疫情中受到影响,但各家扩张步伐依旧。公告显示,横店影视预备在今年新开影院60家,金逸影视将新开25家,幸福蓝海将新开27家。“疫情中大量中小影投被淘汰,给了大公司空间。”多位上市影投高管并不讳言。

另据公告透露,本次募投项目拟新建的影院中 93 家位于万达广场内,另外 69 家位于非万达广场内。 

从建设成本来看,单家成本1750万—2500万之间。“基于万达成本控制能力,这个价格并不算低,行业内算中上。”有北京影投负责人表示。

此外,万达院线也在对外开放。6月,万达电影宣布,万达院线开放特许经营加盟权。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万达电影自营影院原有扩张规划继续,但会“轻重并举”,并认为,万达电影在影院端最核心竞争力在于管理能力。“如果是家’轻重并举’的公司,面对不可控因素时,管理成本相对比较低。现在已经接近150亿(600多家电影院,全国规模第一),如果再做三四年,意味着在电影院行业投资要超过200亿。更大扩展只能靠管理输出。外部也有推动。很多老板发现,以前的资本化道路基本走不通了,卖掉也很难。委托万达管理,能够提高效益。万达最核心优势在于管理能力,未来要对标希尔顿。目前,万达广场店和非万广场店基本上是50:50左右。”他说。

对此,业内有着多种看法,并认为,万达院线开放的关键点在于,到底能够项目带来多少增收,目前都是未知数。

延伸阅读:

万达电影“走出”万达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文娱产业生态,在一线思考。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