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流通协会:8月汽车销量有望回升,下半年自主品牌承压

杜巧梅2020-08-03 22:38

预计全年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5%。

8月3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召开线上月度会议并发布最新一期“汽车消费指数”、“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以及“市场洞察报告”,并对8月份汽车消费市场走向做出预测。

数据显示,7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2.7%,较上月上升5.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与此同时,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

这也意味着,经销商库存压力持续上升。

“7月是传统淡季,部分地区政策效应衰减、二季度促销活动透支消费者购车需求,叠加南方地区降雨洪涝、新疆疫情反复,客流和销量有所回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副主任樊宇表示,“但多地车展活动开启、新车扎堆首发促进需求提升,消费者实际购车意愿有所上升,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虽然整体车市表现不佳,但预计7月销量环比小幅下降。”

8月汽车销量有望回暖

尽管经销商对8月的销量预期并不乐观,但流通协会预计,8月我国汽车市场销量较7月将有所上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指出,尽管8月天气炎热,部分地区正值雨季,出现洪涝灾害,集客量会减少,但当下国内疫情形势相对稳定,整体消费逐渐回暖。

同时,在新一波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即将释放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的同时,随着经济恢复,居民就业和收入预期总体稳定,消费信心和消费意愿提升,九月开学季前后家庭用车需求也将在8月有所释放。

此外,下半年经销商的降价优惠促销力度不断加大、8月新车上市产品投放较多刺激消费者需求;成都、深圳、武汉等地的小型车展还将刺激区域消费需求。

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广州威尔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2020年7月市场洞察及价格月报》(下称《报告》)来看,随着整体乘用车市场持续恢复,预测7月份环比保持5%以内的增长。由于去年同期汽车消费需求被国五车型清库促销透支,销量骤降,在低基数对比下,今年7-8月有望实现同比较高增长。

下半年自主品牌承压

《报告》显示,今年7月,整体市场价格指数为96.2%,环比下降0.4%,价格指数下降趋势明显。

这也意味着,随着国内疫情影响逐渐消退,汽车市场持续恢复,以及前期疫情影响下被抑制的市场需求逐渐释放,降价促销成为车企和经销商抢占市场需求重要的途径。

而从细分市场来看,在消费升级及增换购比例逐渐加大的利好下,豪华市场整体上升态势良好,主要一线豪华品牌ABB的热销车型在疫情影响逐渐消除后,迎来理想增长;此外,沃尔沃和凯迪拉克等二线豪华品牌也有不错表现,推动豪华细分持续大幅增长,为细分带来可观的增长贡献。

其中,国产豪华车市场方面,抢占市场份额、扩大销量仍然是各大品牌的主要目标,7月国产豪华车市场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3%;进口豪华市场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

在合资品牌方面,7月整体合资市场价格有所下降,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5%。《报告》指出,为进一步争夺市场,合资品牌轿车及SUV车型价格均不断下探,一方面合资轿车以价换量,另一方面合资SUV“入门级”车型布局不断完善,刺激消费需求。

而自主品牌在合资品牌下压的影响下,生存空间被无限压迫。其中,轿车的车型投放或迭代力度不断减小,更多精力转移到SUV阵营,但随着合资品牌SUV产品布局的完善和价格下探,自主品牌又将迎来极大考验。

同时,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汽车消费群体购车计划推迟或取消,市场恢复能力较弱。尽管目前疫情后的汽车市场已基本恢复,但经过去年同期低基数带来的增长后,自主品牌9月或将再度扭头下滑。

同时,考虑到全年因素,郎学红预计,2020年国内汽车销量将维持在1800万辆左右,将同比下滑15%。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