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PLI计划吸引苹果三星制造商加码在印业务,中资企业保持谨慎

周智宇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2020-08-03 18:36

即使印度消费者想要抵制中国商品,他们也无法做到。

印度的手机市场原本是小米、vivo等中国手机厂商的主场,但随着近期印度各类政策的变化,中资开始保持谨慎态度。

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8月1日表示,根据生产关联激励(PLI)计划,多达22家全球和印度手机制造商以及另外40家电子元件制造商已申请成立新部门或扩建现有工厂。

三星和苹果三大制造商鸿海、纬创、和硕都是PLI计划的申请者。Lava International、Dixon Technologies、Micromax Informatics等多家印度本土公司也已递交申请。

韩国品牌LG也申请了PLI计划,并对未来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做出了宏大的规划——将把印度本土的产量提高12至15倍。

尽管印度政府官员坚称他们没有阻止任何国家的公司申请,但包括小米、Vivo等在内中国主要手机以及零部件制造商不在名单之上。

印度电子与信息技术部长Ravi Shankar Prasad在8月1日的新闻会上称,包括三星电子和苹果公司的装配合作伙伴在内,合计约22家公司已经承诺未来五年投资1100亿卢比(折合人民币约102.97亿元),用于在印度扩大投资。

Prasad表示,这一特殊计划并不针对任何国家的任何公司,但在国家安全、合规性等方面都有规定。

印度电子与信息技术部当天还透露另一个消息,电子制造业集群(EMC)计划也收到了40多个申请,该计划旨在促进电子零部件相关的制造业。据印度政府预测,在未来五年内这些申请计划的公司将创造30万个直接就业机会、90万个间接就业机会。

中国手机厂商收缩在印发展战略

根据Prasad的表态,PLI计划旨在使印度智能手机制造成为全球高质量制造的中心,并为印度总理莫迪提出的自力更生计划提供支撑。

据PLI计划,印度政府将在5年内,对当地生产商品提供4%-6%的激励措施,政府希望这一计划将刺激印度电信制造业的投资。此外,印度政府还承诺为电子元件、半导体和其他零部件的生产给予 25% 的激励。

这一可谓“优渥”的条件却未获得此前占据印度手机市场主导地位的中国手机厂商的青睐。

中国手机制造商对在印度进行的投资持谨慎态度,多家中国制造商并未参与PLI计划。

一名不愿具名的中国制造商高层管理人士表示,对于在印度的投资,公司处于“等待和观望”的模式。自6月底印度当局禁止中国应用程序后,我们对承诺任何计划或投资持谨慎态度,直到相关情况更加明朗为止。

在地缘政治局势之下,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的市场份额正在收缩。

Counterpoint Research 7月24日数据显示,二季度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上,三星手机以26%的市场份额跃升至第二位,较一季度16%的市场份额有了大幅增长,三星的市场份额仅次于小米29%的份额。对三星而言,印度一直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海外市场,销售额约75亿美元。

据Counterpoint数据,中国品牌手机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从一季度的81%降至二季度的72%。Counterpoint研究分析师Shilpi Jain表示,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的下滑,是由于一些主要中国品牌(如Oppo,Vivo和Realme)的供应停滞不前,以及印度政府采取严格措施禁止50多种来自中国的应用程序等对抗情绪升温等原因所导致的。

但Shilpi Jain认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印度性价比高,颇具吸引力,同时强大的渠道仍令这些品牌稳固着自身的地位,这为消费者留下了选择的余地。

一名不愿具名的电子商务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表示,“消费者还有什么其他选择?有三星和苹果,但仅此而已。在最受欢迎的、价格在15000卢比以下的市场中,中国厂商提供的商品更好、更丰富,即使消费者想要抵制中国商品,他们也无法做到。”

三星等厂商趁势而上

在2020年二季度,包括三星在内的手机厂商一直在加码在印度的布局。

自6月以来,三星已经推出了7款新智能手机,其中3款价格低于10000卢比(约合人民币936.09元),其中包括一款售价低于约人民币550元的低端机型。

通过这些低端机型,三星正在努力吸引对价格敏感的印度客户。手机品牌战略分析师Harish Bijoor表示,“三星定价在6000卢比至15000卢比间的手机对消费者很有吸引力,比较容易争夺中国品牌手机的市场份额。”

此外,也有熟悉三星在印策略的人士表示,新冠疫情危机让人们不得不使用智能手机进行各种操作,从在线教育到数字支付,以及通过视频通话与朋友联系,这就是为什么三星会专注于大众市场,推出一系列廉价手机的原因。

同时,在2020年5月,三星也与Facebook合作,利用Facebook的媒体资源进行社交媒体营销。三星还启动了针对客户的分期付款计划,并为学生提供精选设备折扣活动。

同时,据印度媒体消息,苹果公司预计将把价值50亿美元的6条iPhone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印度。苹果生产线转移后,相关工厂预计将在一年内提供55000个工作岗位。未来几年,苹果还计划将业务扩展到手机以外的产品,如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等。

(作者: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编辑:和佳)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